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上半年建筑業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上升”

2018年07月25日14:49 |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記者賀迎春)應急管理部消息,國務院安委辦近日通報了全國建筑業安全生產形勢。今年上半年,全國建筑業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但事故總量同比增加,且發生1起重大事故,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通報顯示,建筑業事故總量持續保持在高位。上半年全國建筑業共發生生產安全事故1732起、死亡1752人,同比分別上升7.8%和1.4%,事故總量已連續9年排在工礦商貿事故第一位,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自2016年起連續“雙上升”。

上半年部分地區和行業領域建筑業較大事故多發,9個省份發生2起及以上較大事故,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領域的較大事故佔比最大,其余依次是交通建設工程和電力建設工程領域。高處墜落和坍塌是建筑業事故主要類型,在一般事故中,高處墜落事故佔全部事故總數的48.2%,物體打擊佔13.6%﹔在較大事故中,坍塌事故起數佔總數的45.1%。中央企業較大以上事故多發。復雜地質條件下施工重大事故風險較高,特別是部分復雜地質地區的隧道工程及地鐵工程施工安全風險較高,如上半年的廣東佛山“2·7”地鐵坍塌重大事故,以及2017年的建筑業1起隧道瓦斯爆炸重大事故和2起隧道坍塌重大涉險事故。

通報分析,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仍是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部分施工單位安全生產紅線意識不牢,存在僥幸心理,大部分的事故中施工單位總承包、專業承包、勞務分包關系界限不清、職責不明,現場管理混亂,以包代管、包而不管,安全技術交底和培訓教育流於形式,不按專項方案施工,施工現場違規違章行為普遍,直接導致事故發生﹔建設、監理等單位未嚴格對工程項目進行監督管理,對施工現場安全隱患督促整改不力。

通報指出,當前,全國建筑業規模龐大,在建工程數量持續保持在高位,且目前正值汛期和施工旺季,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中央企業要清醒認識建筑業安全生產面臨的嚴峻形勢,進一步筑牢安全紅線意識,全面加強建筑業安全生產工作。要嚴格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切實加強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強化復雜地質條件下施工安全風險管控,深化建筑施工安全專項治理行動,加強安全監管執法和事故調查處理力度,扎實做好當前汛期安全生產工作。

通報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定期組織責任制落實情況專項執法檢查,要督促施工單位加強對分包和勞務隊伍的入場審核和管理,督促建設單位保証安全生產投入,勘察、設計單位必須在勘察設計文件中提出預防事故的措施建議。

各省(區、市)要每半年開展一次、各地(市)要每季度開展一次建筑施工安全專項治理行動督查檢查。對發生較大及以上生產安全責任事故,瞞報、謊報、遲報生產安全事故等失信行為的,嚴格按規定將負有責任的建設、施工、監理等單位和有關人員納入安全生產領域失信聯合懲戒“黑名單”,實施有效懲戒。

通報特別強調要確保建筑業汛期安全。要加強汛期值班值守,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到崗帶班和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發現險情要立即將所有人員疏散轉移到安全地帶,切實保証施工人員生命安全和社會穩定。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