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鋼價或有支撐 新能源車概念股暫承壓

2018年07月27日08:3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工信部發布工業污染防治三年計劃

  鋼價或有支撐 新能源車概念股暫承壓

  25日,工信部發布工業和通信污染防治三年計劃,其中,亮點不少,如繼續加大過剩產能壓減力度﹔重點區域、珠三角等地提前實施機動車國六排放標准。

  資本市場上,鋼鐵、煤炭等紛紛上漲,但新能源汽車卻沖高回落。

  有分析認為,周期股強勢一方面受益於財政政策更為積極的預期,另一方面半年報業績良好。而新能源汽車目前面臨補貼退坡風險,股價下行壓力仍存。

  “到2020年,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8%,單位工業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3%。”這是工信部25日公布的《堅決打好工業和通信業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下稱《計劃》)中對未來三年工業耗能的治理目標。為此,工信部將從產業布局、產業機構和錯峰生產等方面進行具體規劃。

  三季度鋼價和鋼企利潤

  均可能突破年內最高點

  二級市場上,周期股這幾天表現活躍,從建筑、建材到鋼鐵水泥,再到煤炭。不過,新能源汽車卻出現分化,周三除了下游整車領域稍好外,上游鋰礦和中游電池板塊均出現回調。

  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信部昨日發布的《計劃》中,針對產能過剩的行業,沒有提到煤炭,而重點是鋼鐵板塊。因此,不少機構人士認為,這也意味著,鋼鐵產能短期內難以恢復,如果下游需求復蘇,鋼鐵價格和上市公司業績都有比較強的支撐。昨日收盤,鋼鐵股接替建筑建材,領漲A股,平均漲幅為1.78%,凌鋼股份一度漲停,韶鋼鬆山、八一鋼鐵、華菱鋼鐵等漲幅都超過5%。

  記者了解發現,近期不少鋼鐵企業上調價格,其中,方大特鋼和九江萍鋼自24日起將高線、螺紋、盤螺價格均每噸上調10元。25日,山西晉鋼將螺紋鋼價格每噸上調20元,成都成實將成都和重慶建材鋼價每噸上漲30~50元。另外,河南、南京等地鋼價也紛紛上調。

  中信証券行業分析師敖翀表示,鋼價本輪上升趨勢已經開啟,三季度鋼價和鋼企利潤均可能突破今年以來最高點,其中,利潤釋放預計有望在二季度高位基礎上環比再增長20%~30%。“從近期我們下游調研的情況來看,鋼廠訂單仍然普遍滿產,不過也基本上是以銷定產,實際下游需求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增量較少。”敖翀稱。這也意味著,如果三季度在更為積極的財政政策刺激下,下游需求回升,將有望帶動鋼價繼續上調。

  而針對新能源汽車,雖然多數機構都看好未來發展,但短線而言,由於財政補貼退坡帶來的業績變化對行業影響依然較大,使得主力資金介入非常謹慎。

  根據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公司目前已公布的半年報業績預告的情況來看,曾經以補貼換得一時可觀盈利的車企,其利潤危機開始更為清晰地顯現。30家公司中,有16家淨利潤預報減少,比亞迪、海馬汽車、中通客車、安凱客車等客車行業受到補貼退坡新政的影響最為明顯。因此,短期內新能源汽車受業績下滑的影響依然存在。二級市場上,寧德時代昨日出現上市以來的首個跌停。盤后數據顯示,一機構席位賣出5448.6萬元,中信証券上海分公司買入1077.5萬元並賣出2.06億元。

  《堅決打好工業和通信業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要點

  1.未來要繼續加大過剩產能壓減力度,重點區域嚴禁新增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焦化、電解鋁、鑄造等產能。嚴格執行鋼鐵、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業產能置換實施辦法。2018年再壓減鋼鐵產能3000萬噸左右,力爭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間鋼鐵去產能1.5億噸的目標。2020年底前,河北鋼鐵產能控制在2億噸以內。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

  2.在產業布局方面,指導重點區域和重點流域產業合理轉移。

  3.生產方面,各地針對鋼鐵、建材、焦化、鑄造、電解鋁、化工等高排放行業,科學制定錯峰生產方案,並將錯峰生產方案細化到企業生產線、工序和設備。

  4.配合交通運輸等部門加快淘汰老舊車。(張忠安)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