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安心了!他們這樣給核電站裝國產“大腦”

2018年07月27日08:40 | 來源:中國環境報
小字號

近日,我國核電站自主研發的“神經中樞”——“和睦系統”,百萬千瓦級核電工程首台(套)應用揭牌儀式在陽江核電站舉行。陽江核電5號機組是我國首個使用自主制造“神經中樞”的百萬千瓦級核電項目,這也是我國核電重大技術裝備制造領域的標志性事件。

核電站數字化儀控系統,簡稱“DCS”,是核電站的“神經中樞”,對於保証核電站的安全、穩定運行發揮著重要作用。北京廣利核系統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利核”)作為國內首個取得民用核安全數字化儀控系統設備(DCS)設計制造許可証的供應商,長期從事核電數字化儀控系統的設備研發與制造。

通過持續開展核安全文化建設工作,廣利核取得了核電站數字化儀控系統設備安全和穩定運行的良好業績。通過總結和分享其在核安全文化建設方面的經驗和成果,以期為核電領域相關單位的核安全文化建設工作提供借鑒和示范作用。

決策層和管理層的安全觀是核安全文化建設的基礎

在廣利核,決策層和管理層持續推進核安全文化建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共組織涉核人員600余人簽訂《核安全承諾書》,承諾堅守“按程序辦事”和“誠信透明”的底線,確保“零違規”。

決策層和管理層的安全觀是核安全文化建設的基礎。“在每周一的業務周會上,‘十大關注問題’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核安全文化建設情況。總經理及各部門經理經常帶頭到現場做安全巡視,加強辦公區域、生產區域和核電站現場服務站的安全質量監督。”廣利核公司黨委書記江國進說。

此外,每年還會開展各種形式的安全生產檢查,及時發現和推動解決安全質量隱患,充分發揮了決策層的表率和示范作用。

構建全面有效的管理體系是核安全文化建設的保障。廣利核以《HAF003核安全法規》12個要素為綱,構建核質量保証體系架構,本著管理文件“少”而“精”、技術文件“細”而“全”的原則,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核質保體系。每年通過定期開展針對質保體系和DCS產品的監查,積極排查和消除產品隱患。通過不斷優化和完善質量保証體系,進一步踐行核電“凡事有章可循”的核安全文化要求,筑牢核安全的基礎防線。

2017年,廣利核發布的《核安全文化評價程序》中規定,每年開展一次核安全文化自我評估。針對核安全文化八大特征,對公司核安全文化建設水平進行自我評價,識別不足並制定改進措施,實現核安全文化管理體系的“PDCA”持續閉環提升,從而實現核安全文化建設的自覺改進。

“廣利核作為核電站數字化儀控系統供應商,在核安全文化建設過程中倡導透明文化,不僅在公司內部形成‘不隱瞞’‘不欺騙’的工作氛圍,還積極與上下游開展質量問題溝通交流,共享經驗。”江國進說。

多維度提升檢查和試驗質量管理水平,打造核電DCS精品工程

作為核電站“神經中樞”的DCS系統設計復雜(控制現場200多個工藝系統和近萬個設備的運行和各類工況處理),規模大(單台機組100多個系統機櫃)、技術難度高,質量標准要求嚴格。

因此,在交付核電運營方之前,需要對核級DCS系統的軟硬件進行全面、深入、細致的檢查和試驗。為此,廣利核完善檢查和試驗活動質保體系,明確組織結構及職責分工,提高檢查和試驗人員核安全文化水平和質量意識,使用自動化測試工具減少人因失誤,全面的工廠測試提高核級DCS質量,保障其在核電廠安全可靠運行。

“我們採用雙重評審制度,不但要求測試設計人員對檢查和試驗程序進行評審,還要增加測試執行人員對流程規范性的評審。”廣利核公司質量總監孟廣國說。他說,對測試人員進行分層管理,將測試設計、測試准備、測試執行工作內容分開,保証每一階段人員相對獨立。通過不斷優化和完善質量保証體系,為建設高可靠性核級DCS提供制度保障。

為充分落實質量保証組織獨立性要求,廣利核經歷了由人員獨立逐步發展到部門組織獨立的過程。專門成立了安全質保部、質量控制部、驗証與確認部。這些部門獨立於設計、制造部門,開展各項質量保証和驗証工作。

“目前,廣利核質保人員佔所有正式員工的20%,充分的人力資源投入,切實保障了質量保証人員能力、經驗、知識、技能滿足所執行質量驗証工作的要求。”孟廣國說。

通過提升檢查和試驗質量管理水平,踐行“安全第一、質量第一”的核安全文化核心價值觀,助力實現打造核級DCS精品工程的目標,在陽江核電站5號機組和阿爾及利亞研究堆兩個數字化儀控系統供貨項目中,都創造了“零缺陷”出廠的成績。

建立經驗反饋體系和質量問題庫,持續提升DCS設備制造和服務水平

“廣利核的經驗反饋建設,從最初的僅對經驗反饋進行記錄建檔、發展到將經驗反饋分類編制成冊,逐步地開展對經驗反饋定期宣貫培訓,到如今建立完善的電子化經驗反饋流程。”江國進說。反饋體系共包含經驗反饋報送、篩選分級、方案編制、糾正措施跟蹤和驗証關閉五大關鍵環節,覆蓋研發設計、生產制造、系統集成、工程實施及現場維護等各項活動。

對於核級DCS設備而言,由於在設備形成過程中會受人、機器、材料、方法、環境等一系列因素的影響,導致設備制造過程會發生一定數量的不符合項及過程管理類問題。

針對這種情況,除篩選重點問題進行經驗反饋之外,還建立了質量問題庫,將所有質量問題按照問題產生環節進行分類存儲,開展全方位、多角度的質量統計與分析工作,為DCS設備的優化和改良提供數據基礎。此外,質量職能相關部門會定期對質量問題庫數據進行統計分析,形成分析報告。

“報告中通過對比內外部監查、監督問題,分析不符合項的植入與發現環節,識別共性問題,提出技術改進要求和質保體系完善要求,從而提升DCS設備質量及公司質保體系有效性。”孟廣國說。

核安全文化的建設和推廣是一個長期循序漸進的過程。核質保體系解決的是人們應該怎麼做的問題,核安全文化建設解決的是如何使人們規范行為的問題。廣利核將繼續通過核安全文化建設規范人員的行為習慣,形成遵章守紀、按程序辦事的良好習慣,形成良好的核安全文化工作氛圍,為核電安全運行保駕護航。

作者單位:北京廣利核系統工程有限公司

(裴紅偉 孟廣國 史莉麗 傅春霞 李爽)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