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爐料市場整體呈現先弱后強態勢 下半年鋼價有望繼續走高

2018年07月30日08:3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018年上半年,我國爐料市場整體呈現先弱后強的運行態勢。進入3月份后,廢鋼、鐵礦石、鋼坯等原料價格在鋼價回落的帶動下,出現大幅下挫。隨后,鋼材終端需求陸續釋放,供需失衡情況有所改善。鋼廠盈利好轉,採購原料積極性逐漸恢復。廢鋼等原料價格也逐漸開始震蕩回升。

據統計數據顯示,2018上半年,全國累計粗鋼產量45116萬噸,同比增長6%。其中6月份粗鋼產量8020萬噸,增長7.5%。6月份全國粗鋼日均產量為267.33萬噸,環比上升2.15%。粗鋼產量仍在繼續攀升。在鋼材利潤較為豐厚的情況下,下半年鋼廠生產積極性仍會居高不下。

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穩中向好,GDP同比增長6.8%。上半年我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7.3%,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9.7%。雖然投資增速稍有回落,但仍有明顯的增長,帶動了鋼鐵需求的平穩釋放。下半年,一些合規項目會加快落地進度,基礎設施投資會延續平穩的態勢。另外,船舶訂單量適度增長,將帶動下半年鋼材需求釋放。加之棚改及相關已開工項目的建設的推進,下半年鋼鐵終端需求將保持平穩釋放態勢,鋼價有望繼續走高,原料價格也有希望隨之上漲。

下半年,唐山、武安等重點產鋼區域環保限產持續強化,自7月20日起唐山市已經開啟為期43天的減排攻堅戰限產,武安鋼企高爐限產量由二季度的15%至20%上升到三季度的25%至35%。全國范圍內的藍天保衛戰、取暖季限產等政策將對鋼材價格產生一定的提振。(郭相志)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