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鋼鐵業進入綠色轉型“窗口期”:鋼企有效益 環保添動力

2018年07月30日08:39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隨著我國鋼鐵業化解過剩產能和打擊“地條鋼”政策紅利的釋放,鋼鐵企業效益明顯提升,有足夠的資金實施環保設施及工藝的改造升級,正處於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窗口期”。在“差異化”環保政策下,化解過剩產能、停限產都將與環保水平挂鉤,鋼企要切實轉變觀念,把環保當引領,力爭考滿分——

  近日,以“超低排放 綠色發展——建設鋼鐵生態文明”為主題的2018(第九屆)中國鋼鐵節能減排論壇在北京召開。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表示,鋼鐵業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攻堅期。隻有咬緊牙關爬坡過坎,中國鋼鐵業才能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

  當前,鋼鐵業環保問題備受關注。2017年,我國鋼鐵產量8.32億噸,佔全球總產量的一半左右,且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地區,對區域環境質量產生重要影響。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提供的報告顯示,空氣質量排名靠后的城市,大多都有鋼鐵、焦化企業。在京津冀區域環境空氣質量改善的同時,2018年1月份至2月份長三角地區空氣質量出現惡化,PM2.5增長了20%左右,這種變化則與上述兩個區域鋼產量的變化趨勢正相關。

  不久前,國務院印發的《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提出,經過3年努力,大幅減少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協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進一步明顯降低細顆粒物(PM2.5)濃度,明顯減少重污染天數,明顯改善環境空氣質量,明顯增強人民的藍天幸福感。

  作為“兩高”行業,鋼鐵業面臨著污染治理升級改造等任務,業界最嚴的“超低排放”標准也將實施。李新創指出,雖然鋼鐵業環保工作10年來取得了積極進展,二氧化硫、顆粒物等污染物噸鋼排放量降幅高達60%以上,但由於我國鋼產量太大,鋼鐵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顆粒物排放量在全部工業行業中分別排在第三、第三、第一。“可以說,鋼鐵行業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才剛剛進入深水區。”

  鋼鐵業是河北省唐山市的支柱產業,經過地方政府和企業的共同努力,唐山市提前1年完成鋼鐵行業特別排放限值治理任務。唐山市環保局大氣處處長吳建軍透露,2018年按照“決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次到位、整治一次達標”的原則,當地印發了《唐山市鋼鐵企業開展環保治理提升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對標邢台德龍鋼鐵,所有鋼鐵企業按照超低排放標准予以治理,全面打造綠色生態鋼企。截至6月底,唐山市共有100多台燒結(球團)裝備需要進行脫硝治理,已建成7台,預計10月底全部完成治理。

  河鋼邯鋼是國家重要的精品板材和特優鋼生產基地,經過節能改造其主要污染物全面實現超低排放,年產1300萬噸鋼的鋼廠僅相當於年產300萬噸鋼的鋼廠排放水平。該企業還承擔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大氣污染成因與控制技術研究》的有關重點專項,開展專題研發,著力構建高能效多污染物源頭減量、過程調控、末端治理的全過程控制耦合技術體系,破解鋼鐵業煙氣量大、治理流程長、成本高等難題,實現關鍵材料規模化制備、關鍵技術產業化應用。河鋼邯鋼副總經理賈廣如表示,通過持續技術進步,企業能源利用效率和環境績效大幅提高,實現了清潔生產、綠色發展。今后,要堅持綠色發展觀,爭做新時代鋼鐵業綠色轉型的示范引領者。

  與會者普遍認為,當前鋼鐵業深化產業結構調整、能源結構調整、交通結構調整的條件已經基本成熟。隨著中國鋼鐵業化解過剩產能和打擊“地條鋼”政策紅利的釋放,鋼鐵企業效益明顯提升,企業利潤水平得到了保証,有足夠的資金實施環保設施及工藝的改造升級,正處於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窗口期”。與此同時,鑒於鋼企之間環保水平差異很大,相關政策由“一刀切”轉向“差異化”,對環保水平落后的企業形成倒逼。《2017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確提出,鋼鐵企業採暖季要按照企業環保績效實施差別化的停限產措施。

  “新形勢下,鋼企要切實轉變觀念,把環保當作‘引領’,要力爭考滿分!”李新創強調,鋼鐵業已進入減量發展期,在“差異化”環保政策導向下,化解過剩產能、停限產都將與環保水平挂鉤,“大家都差不多”“法不責眾”的想法已不符合目前的環保形勢,未來必然有部分不達標鋼企要退出。企業隻有實施精益環保戰略,環保工作精益求精,爭創“綠色發展標杆企業”,才能贏得生存和發展空間。(周雷)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