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李福龍:三項因素導致電煤氣消費“淡季不淡”

2018年07月30日15:5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賀迎春 王紹紹)今天(30日)上午,國家能源局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布今年上半年能源形勢、可再生能源並網運行情況、第二季度12398能源監管熱線投訴舉報受理情況,解讀《電力安全生產行動計劃(2018-2020)》,並回答記者提問。

有記者問,為什麼二季度以來煤炭電力和天然氣消費明顯呈現“淡季不淡”的特征?

對此,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司長李福龍表示,北方大部分地區採暖期從頭一年的11月15號開始,到3月15號結束,更冷的地方,供暖的時間更長。近幾年,供暖方式呈現多樣化、清潔化發展趨勢。地級市以上城市和一些縣城基本實現了集中供暖。同時,隨著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實施,北方地區清潔供暖加快推進,以京津冀2+26個城市為重點,實施以氣代煤、以電代煤,推廣天然氣壁挂爐取暖、電取暖等,減少了散煤燃燒的排放,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效果。

李福龍表示,一般來說,供暖季結束后,煤炭、天然氣、電力消費在二季度開始規律性、季節性的回落。到了迎峰度夏期間,降溫負荷上升,用電又要走高,煤炭消費同步增加。從今年上半年的統計數據來看,這個季節性規律不太明顯,比如,上半年用電量增長9.4%,其中一季度是9.8%,二季度也超過9%。

電力、煤炭、天然氣消費為何“淡季不淡”?李福龍說,究其原因,一是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力度不斷加大,以電代煤、以氣代煤加快推進。比如,取暖季后,工業和發電用氣較快增長,帶動天然氣消費大幅度增加,二季度以來,全國月均天然氣消費量超過200億立方米,接近往年旺季消費水平,比去年同期高約30億立方米左右。二是天氣因素的影響。2016年和2017年連續兩年夏天比較熱,今年5、6月份全國平均氣溫也高於常年平均水平,空調降溫負荷啟動較早。三是相關工業企業取暖季后加大開工,錯峰用能。

 

(責編: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