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海南首個抽水蓄能電站全面投產發電

2018年07月30日21:1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海口7月30日電(記者趙葉蘋)記者從南方電網公司獲悉,隨著最后一台機組29日凌晨投入商業運行,海南首個抽水蓄能電站——海南瓊中抽水蓄能電站全面投產發電。這是海南昌江核電站的配套工程,也是全國首個建在海島上的抽水蓄能電站。

海蓄電站位於海南省瓊中縣南渡江南源黎田河上游,屬二等大(2)型水電工程,由上水庫、下水庫、輸水系統、發電廠房和地面開關站等部分組成,總裝機容量60萬千瓦(3×20萬千瓦),設計年發電量為10.02億度,電站以4回220kV交流出線接入海南電網。

海蓄電站投產對提升電網運行安全性優勢明顯。項目鄰近海南負荷中心及核電送出通道,主要承擔海南電力系統調峰、填谷、調頻、調相、緊急事故備用和黑啟動等任務,有利於配合昌江核電運行,改善火電及其他機組運行情況,提高電網供電質量和供電可靠性。

據南方電網調峰調頻發電公司海南蓄能發電有限公司介紹,海南自貿區(港)建設將面臨快速增加的用電需求,需要提高重要及敏感用戶的供電可靠性和抗干擾性,海蓄電站全面投產有利於大幅提升海南電網電源系統的穩定性和調峰、調頻系統的靈活性。

海蓄電站投產還可有效提升電網運行經濟性,減少化石能源的消耗,預計每年可為海南電力系統節省火電標煤耗16.31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42.7萬噸,減少二氧化硫及粉塵排放約0.14萬噸,對海南節能減排和社會經濟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海蓄電站由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全額投資,南方電網調峰調頻公司負責建設,工程總投資近40億元。電站主體工程從開工至首台機組發電僅耗時45個月,是全國建設用時最短的抽水蓄能電站。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