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上半年能源行業消費持續增長 效益顯著改善

2018年07月31日08:51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從國家能源局的統計數據來看,上半年經濟運行延續穩中向好態勢,疊加天氣因素,全國能源消費持續增長,生產平穩,進口增加,能源消費結構不斷優化——

  7月30日,國家能源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上半年能源形勢、可再生能源並網運行情況、第二季度12398能源監管熱線投訴舉報受理情況。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司長李福龍表示,上半年經濟運行延續穩中向好態勢,疊加天氣因素,全國能源消費持續增長,生產平穩,進口增加,能源消費結構不斷優化。

  能源消費較快增長

  “總體來看,上半年全國能源消費保持較快增長,尤其二季度以來,煤炭、電力和天然氣消費淡季不淡特征明顯。”李福龍說。

  具體來看,煤炭消費穩中有升。上半年,全國煤炭消費同比增長3.1%左右。主要耗煤行業中,發電用煤大幅增長,是煤炭消費增長的主要拉動力量﹔化工行業用煤小幅增長,鋼鐵和建材行業用煤同比下降。

  石油消費保持平穩。上半年,石油表觀消費量同比增長2.5%左右。成品油表觀消費量同比增長2.3%左右。汽油消費增速回升,柴油消費相對平穩,煤油消費增長較快。

  天然氣消費大幅增長。上半年,天然氣表觀消費量同比增長16.8%左右。城市燃氣、工業燃料和發電用氣都保持較快增長,化工用氣同比下降。同時,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快。“已落實的2018年天然氣供應增量比上年大幅增長,並且向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地區傾斜。加快推進天然氣管網互聯互通重點工程和環渤海地區天然氣儲運體系建設,構建‘全國一張網’格局,力爭今冬明春向北方地區增供量大於去冬今春增量。”李福龍表示。

  能源系統調峰能力是保障能源有效供給的重要方面。上半年,天然氣上游供氣企業儲氣能力建設規劃和方案正在加快制定。新型儲能電站示范項目啟動建設,龍頭水庫、燃氣調峰電站、太陽能熱發電等各類靈活調節電源建設加快,熱電解耦改造和純凝火電機組深度調峰改造持續推進,部分機組改造已經完成,系統調峰能力逐步增強。

  在一系列改革措施下,能源行業效益實現總體改善。數據顯示,煤炭採選業實現利潤約1279億元,同比增長14.8%﹔油氣開採業實現利潤約696億元,同比增長2.6倍﹔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實現利潤1100多億元,同比增長27.9%﹔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實現利潤1800多億元,同比增長26.1%,但火電企業因煤價上漲、發電成本上升,經營形勢仍然比較嚴峻,虧損面接近一半。

  電力消費持續回暖

  今年全國能源消費的一大亮點,就是用電量在經歷多年的低谷后實現大幅反轉。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3229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1個百分點,創6年來新高。分部門看,二產用電增速持續回升,上拉用電增長5.3個百分點﹔三產、居民生活用電保持兩位數增長,合計上拉用電增長4.0個百分點。

  用電量大幅增長的同時,電力消費結構也進一步優化。上半年,二產用電比重為69.2%,比去年同期下降1.8個百分點。其中,四大高耗能行業合計用電比重為28.5%,比去年同期下降1.3個百分點﹔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比重合計為29.8%,比去年同期提高2.6個百分點。二產用電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為56.5%,比去年同期下降12.2個百分點﹔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合計為42.4%,與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3.0個百分點。

  電力消費結構優化反映了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從拉動電力增長的角度看,二產中的醫藥、通用設備、汽車、電氣機械和器材、計算機/通信等裝備制造業用電增速均超過或接近10%。三產中的信息傳輸/軟件技術等服務業用電同比增長25.5%,帶動新興產業合計用電同比增長12.4%,比去年同期提高2.2個百分點,比上半年用電增長9.4%,也提高了3個百分點。鋼鐵、有色、建材和化工等四大高耗能行業合計用電同比增長5.1%,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2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能源消費新模式新業態加快培育。“環保產業、電能替代等領域的用電增長已經成為全社會用電增長的新動力。工業企業環保改造拉動用電增長,居民採暖、生產制造、交通運輸等領域的電能替代持續推進。”李福龍說,上半年全國電能替代累計82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6%,拉動用電增長約0.6個百分點。甘肅、浙江等6個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穩步推進。到現在為止,已經有9個新能源微電網示范項目陸續投入運營,還有8個已經正式開工建設。

  新能源消納形勢好轉

  可再生能源消納一直是影響我國可再生能源發展的重要因素,隨著一系列有利政策的持續發酵,上半年,風電和光伏發電消納形勢持續好轉,棄電量和棄電率實現“雙降”。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棄風電量182億千瓦時,同比減少53億千瓦時,棄風率8.7%,同比下降5個百分點。棄光電量30億千瓦時,同比減少7億千瓦時,棄光率3.6%,同比下降3.2個百分點。其中,有18個省(區、市)沒有棄風限電,另有9個省棄風率在5%以下,棄風率超過5%的隻有內蒙古、吉林、甘肅和新疆4省(區)﹔有22個省(區、市)沒有棄光限電,另有6個省(區)棄光率在5%以下,棄光率超過5%的隻有甘肅、新疆、陝西3省(區)。

  “我們加強對可再生能源建設和運行的年度監測,做到心中有數,按照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情況,對可再生能源項目的建設布局實行調控,避免棄水棄風棄光問題進一步加劇,為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梁志鵬說。

  在調度上,以國家電網公司和南方電網公司為主,組織有關省級電網以及跨省區的電力調度,優化運行方式,為可再生能源的消納創造條件。“可以說,在風電、光伏比例比較高的省級電網都建立了可再生能源監測和信息優化調度系統,在新能源並網運行、電網調度管理上比前幾年有了很大提升,為消納可再生能源創造了條件。”梁志鵬表示。

  記者了解到,隨著電力體制改革和市場化交易的全面推進,各個地區也開展了各種可再生能源消納交易。簡單來說,有本地的風電、光伏和大電力用戶的交易,自備電廠置換交易,還有通過跨區的輸電通道,在更大范圍內開展可再生能源消納專項交易,有力促進了可再生能源的消納。

  “總體來講,今年以來可再生能源消納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但是面臨的形勢還十分嚴峻,可再生能源消納還是一個長期問題。”梁志鵬表示,按照能源發展戰略,今后可再生能源還需要更大規模地發展。從長遠來看,建立可再生能源消納利用的長效機制非常重要。目前,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制正在研究制定,准備近期再次向各方面征求意見,繼續完善該政策。(王軼辰)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