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工業運行整體平穩 信心指數小幅回落

2018年07月31日08:5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由經濟日報社中國經濟趨勢研究院、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共同編制的2018年二季度中經產業景氣指數今日發布。與一季度相同,本季度中經產業景氣指數所採集的具有代表性的行業和領域共14個,既包括煤炭、石油、電力、鋼鐵、有色金屬、非金屬礦物制品、化工、汽車制造、IT設備制造、醫藥、服裝11個具體行業,同時又涵蓋能源、材料和工業3個綜合性領域——

  2018年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增速較一季度放緩0.1個百分點,較去年全年加快0.1個百分點,工業保持在合理區間運行。在面臨經濟結構調整和中美貿易摩擦等多重壓力下,短期工業增速雖略有下降,但工業基本面沒有發生改變。我國處於工業化后期,正由高速度工業化轉向高質量工業化發展,該增速處於合理區間。整體上,上半年工業運行平穩,企業經濟效益不斷改善,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新動能持續發力,內需作用逐漸增強,經濟發展質量逐步提升。

  工業景氣平穩運行

  2018年上半年,工業景氣指數整體運行平穩,在較高景氣區間運行。2018年一季度,中經工業景氣指數為132.4,是2013年以來最高水平。二季度工業景氣指數從高位微幅回調至129.8,環比下降2.6點,同比上升0.9點,比5年均值高8.8點,仍處於近年來相對較高水平。4月份至6月份,工業生產增速分別為7.0%、6.8%和6.0%,繼續在6%至7%的增長區間波動運行,保持相對平穩運行態勢。這主要源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推進改善了資源類行業市場供求關系,以及高技術、裝備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新動能持續發力。

  隨著煤炭、鋼鐵、水泥等產能過剩行業供求關系有所改善,資源類行業景氣狀況繼續運行在相對較高水平。2018年前2個季度,能源行業景氣指數分別為126.9和128.9,連續2個季度保持上升態勢,接近130的高景氣水平。上半年能源生產保持較快增長,一季度能源行業工業增加值同比累計增長8.7%,二季度增長7.1%,增長水平均處近年高位。在能源行業三大子行業中,石油、煤炭行業上升趨勢明顯,尤其是石油行業呈現持續上升態勢。2018年前2個季度石油產業景氣指數分別為132.6和126.5,位居工業行業景氣前列﹔中經煤炭產業景氣指數分別為118.0和116.6,呈持續上升態勢。2018年前2個季度材料行業景氣指數分別為127.5和125.6,仍在較高景氣區間運行。各子行業景氣指數均維持較高水平,鋼鐵行業表現搶眼。

  新動能持續集聚,醫藥、IT設備制造等高技術產業領域景氣指數仍呈現高位平穩運行態勢。中經醫藥產業景氣指數一季度為152.5,二季度為146.1,比近5年均值高1.1點,位居制造業首位。中經IT設備制造業景氣指數一季度為137.8,二季度為135.3,比近5年均值高7.1點。

  整體上,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國際油價上漲等因素影響,上半年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3.9%,漲幅比一季度擴大0.2個百分點。二季度各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環比分別下跌0.2%、上漲0.4%和上漲0.3%,由環比下跌轉為上漲。這一上漲主要由生產資料價格上漲所致,二季度各月生產資料環比由跌轉漲,分別為下跌0.2%、上漲0.5%和上漲0.4%。

  高技術行業生產者出廠價格表現出一定的分化趨勢,二季度醫藥行業價格同比漲幅持續擴大,IT設備行業價格同比跌幅繼續擴大。醫藥行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2.7%,連續7個季度呈漲幅擴大態勢。從環比來看,4月份至6月份醫藥行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分別上漲0.2%、0.1%和0.4%,呈持續上漲態勢。IT設備行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跌2.5%,連續3個季度呈下跌態勢。但環比看,4月份、5月份、6月份IT設備行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分別為下跌0.3%、持平和上漲0.1%,也呈現出由跌轉漲溫和恢復趨勢。

  企業經營能力持續提升

  2018年二季度,工業企業利潤總額保持較快增長,同比增長16.7%,比上季度上升0.6個百分點。企業利潤的增長主要來源於工業品價格環比上漲、減稅降費政策帶來的成本下降以及工業產能利用率持續提升等因素。一方面,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和資源類行業供求關系改善的影響,煤炭、鋼鐵、有色、非金屬礦物價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漲。另一方面,今年以來包括3條深化增值稅改革舉措、7項支持創新創業和小微企業發展等大量減稅降費政策密集出台落地,降低了企業經營成本,為企業創造了更多利潤空間。1月份至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4.49元,同比減少0.31元。經營成本降低為企業創造了更多利潤空間。此外,上半年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達到76.7%,比上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

  資源類行業利潤增長依然保持強勁,盈利增長有所加快。二季度能源行業實現利潤總額2916.9億元,同比增長35.5%,增速比上季度上升1.1個百分點。分行業看,石油行業利潤總額為1124.3億元,同比增長82.7%,增速比上季度大幅回升38.4個百分點。這是由於國際原油價格維持高位震蕩,國內成品油價格年內多次上調,拉動了石油行業銷售收入與利潤增長。二季度材料行業利潤總額為5411.9億元,同比增長30.0%,增速比上季度上升2.5個百分點。

  高技術行業利潤增速也表現出一定分化趨勢,醫藥行業增速下降,汽車行業增速提升。醫藥行業利潤總額為840.8億元,同比增長8.5%,增速比上季度下降14.0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下降7.4個百分點。二季度醫藥行業利潤同比增長放緩,與主營業務收入增速回落有關。

  在利潤總額上漲的同時,工業企業贏利能力也進一步增強。經測算,二季度工業企業銷售利潤率為6.5%,比去年同期上升0.4個百分點。分行業來看,煤炭、石油、化工、非金屬礦物制品業等資源型行業利潤率分別為12.0%、7.8%、11.7%、11.1%,醫藥、汽車等高技術行業利潤率也明顯高於工業平均水平。

  機遇與挑戰並存

  今年上半年,在工業生產平穩增長的同時,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升級,新產業新產品快速成長,新動能增長較快。上半年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6%,裝備制造業同比增長9.2%,戰略性新興產業同比增長8.7%,三個行業增速分別快於規模以上工業4.9個、2.5個、2.0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為13.0%、32.5%、18.3%。具有高技術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工業產品產量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產量同比增長88.1%,工業機器人增長23.9%,集成電路增長15.0%。

  數據顯示,二季度企業訂貨景氣指數為84.2,比一季度上升0.2點,其中出口訂貨景氣指數為86.8,與上季度基本持平。與此同時,國內外形勢日益復雜,下半年對工業增長的外部壓力加大。從上半年統計數據與地方調研情況來看,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工業沖擊尚未顯現,影響也有限。據統計,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了5.7%。這是由於現階段經濟發展外貿依存度不斷降低,內需支撐作用增強。去年出口交貨值僅佔工業總產值的一成左右。美國發布的無論是500億美元還是20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清單,佔工業總產值比重不到1%。雖然短期內對部分出口導向的區域、行業和企業沖擊較大,但對我國已經形成的全球產業分工格局和競爭優勢難以產生顛覆性變化。

  企業家對未來預期仍較樂觀,二季度企業家信心預期指數為129.9,比上季度下降4.4點,比去年同期上升2.5點,仍處於較高水平。分行業來看,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等產業結構升級行業及食品制造等消費升級行業企業家信心預期較高。這反映出消費升級與產業結構升級對工業推動作用仍在延續,工業品市場需求保持穩定,工業經濟運行具有韌性。

  整體上,工業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化,產業結構優化與消費升級作用逐步凸顯,給工業經濟穩中求進帶來了機遇,但要高度關注來自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等方面的壓力和挑戰。短期要注重平衡,防范重大風險,長期要加強核心技術攻關,以創新驅動高質量工業化。綜合來看,三季度工業經濟有望繼續延續平穩增長態勢。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