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管理部: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2018年07月31日14:1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記者 余璐)30日,應急管理部召開會議傳達國務院安委會全體會議和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分析近期安全生產形勢,研究部署貫徹落實措施。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黃明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狠抓各項安全防范責任措施落實,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推動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會議指出,當前安全生產形勢穩中向好,但穩中有憂,要保持高度警醒,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全面抓好兩次會議各項工作部署的貫徹落實。一要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抓落實。要通過編寫學習讀本、開展巡回宣講、制作電視專題片等,持續開展宣貫活動,在真學真懂、真做真用上下功夫,著力解決入腦入心、聯系實際的問題,把總書記關於安全發展理念、紅線意識、底線思維、責任體系、防控風險等方面的重要指示,真正落實到安全生產各項工作中和實際行動上。二要在層層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制上抓落實。督促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強化各級主要領導和各分管領導責任﹔按照“三個必須”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制定責任和權力清單,細化落實負有安全監督管理職責部門的責任﹔推行企業安全生產承諾制,完善“兩隨機、一公開”執法檢查辦法,建立健全企業安全生產“紅名單”“黑名單”制度,壓實企業主體責任。三要在防控重大安全風險上抓落實。突出煤礦、非煤礦山、危化品、尾礦庫等重點行業,針對暑期汛期安全生產特點,組織各地查大風險、除大隱患、防大事故﹔深刻吸取典型事故教訓,通過倒查事故和風險,進一步完善風險監控系統,結合人防物防等手段,努力實現監控全過程全覆蓋,及時預警、及時報警,確保務實管用﹔繼續採取通報提醒、約談督辦等辦法,督促地方政府和交通運輸、鐵路、民航等部門開展安全專項整治。四要在推進改革發展上抓落實。按照中央明確的部門責任分工,創新思路方法,加強協調配合,逐一細化《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確定的今年21項改革任務,確保改革措施落實到位。五要在健全安全生產法治體系上抓落實。盡快推動當前最急需的法規標准制修訂工作,並制定安全生產立法三年規劃,完善行刑銜接制度,嚴格規范監管執法,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提高企業違法成本,依靠法治實現安全生產的長管長嚴。六要在加強安全基礎能力建設上抓落實。推進國家安全生產“十三五”規劃實施,加快各類安防技防工程和高危行業領域在線監測監控等信息管理系統建設,全面提高本質安全水平和智能化監管水平。

會議強調,推進“放管服”改革,既要加大力度,又要避免盲目性﹔既要放出活力和動力,又要管出公平和秩序、服出便利和品質。凡涉及安全的事項必須嚴格把關,不涉及的應放盡放。要創新監管方式,管住關鍵環節,推行網絡監管與實地檢查相結合,提高監管的精准性。要結合應急管理部職責,優化服務流程,提高辦事效率,提升便民利企的服務水平。

(責編:余璐、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