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山西:工業經濟跑出轉型“加速度”

2018年08月01日10: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7月30日,山西省上市公司太鋼不鏽發布公告稱,該公司預計2018年上半年實現盈利27億元以上,延續了一季度“高歌猛進”態勢。

太鋼不鏽業績的增長,也印証著整個山西工業經濟的走勢。上半年,山西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5%,在這個看似平常的數據背后,工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則成為山西工業經濟運行的一大亮點。在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中,煤炭工業增加值增長0.8%,非煤工業增加值增長10.5%,非煤工業對規上工業增長貢獻率達92.2%。從效益看,非煤產業盈利水平大幅提升。1—5月份,全省非煤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長18.8%,快於煤炭工業9.3個百分點﹔利潤增長1.3倍,增速遠高於煤炭工業。

山西省統計局工交處相關人士介紹,山西工業領域緊緊圍繞新舊動能持續轉換,大力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培育。今年上半年,工業產業結構持續優化,供給質量明顯改善。

關鍵領域改革持續發力,推動新動能加快成長,新產業、新產品、新業態快速發展,成為工業經濟增長新引擎。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中,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1.8%,增速較一季度加快2.9個百分點﹔佔規上工業比重35.8%,較上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全省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4%,高技術產業增長20.1%。

工業增長原動力發生明顯轉換,以創新驅動為明顯特征的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8.6%。裝備制造業中,通信設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9%,汽車制造業增長24.7%,重型裝備制造業下降15.2%,新能源裝備制造業增長25.8%,其他裝備制造業增長4.9%。

良好的環境帶來良好的效益。1—5月份,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503億元,同比增長48.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1.1個百分點。

上半年,山西省15種主要產品產量“12增3降”:新能源汽車產量增長16.1倍、光伏電池增長64.4%、煤層氣增長16.1%、發電量增長10.9%、原煤增長1.2%。3種產品產量下降:原鋁產量下降2.9%、化學藥品原藥下降8.9%、光纜下降15.3%。非煤產業正帶領山西工業跑出轉型“加速度”。(記者 王海濱)

(責編:余璐、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