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多家鋼鐵公司提高建材鋼價 螺紋鋼主力合約創歷史新高

2018年08月02日08:4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雖然周三A股出現回調,但在期貨市場上,受到多家鋼鐵公司產品提價影響,部分品種合約創歷史新高。

有分析指出,從現貨、期貨和股市表現來看,最近漲幅較大,期貨和股市的鋼鐵品種可能存在回調,但依然存在進一步上漲的動能。

 鋼廠忙提價

 期貨合約創新高

“這幾天我們看到很多鋼廠提價消息,這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很直接。”面對近期期貨和鋼鐵股的表現,一位不願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師表示。數據顯示,雖然周三部分期貨品種沖高回落,但鐵礦石、鋼材價格異常堅挺,螺紋鋼、熱卷期貨主力合約期價均大幅飆升。

周三收盤,螺紋鋼主力合約螺紋1810報4139點,下跌了1.41%。不過,盤中一度上漲到4243點的關口。A股市場上,鋼鐵股出現集體回調,其中,三鋼閩光、西寧特鋼、柳鋼股份等跌幅都超過6%。

不過,7月份以來,無論是鋼鐵股,還是鋼鐵類期貨指數均出現大幅飆升的行情,柳鋼股份7月上漲了30%左右。

根據記者了解,近期安陽鋼鐵上調螺紋鋼價格50元/噸,山東濟鋼閩源鋼鐵螺紋鋼每噸價格上調30元。另外,石橫特鋼、西王特鋼、長江鋼鐵等螺紋鋼都紛紛上調。

民生証券分析師楊林表示,全國高爐開工率小幅下滑,尤其是唐山建筑鋼材企業高爐開工率由97%左右下滑至80%,開工率明顯下降。中鋼協7月3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全國20個城市5大類品種鋼材當月庫存總量為929萬噸,環比減少31萬噸,下降3.3%。因此,庫存下降、成交好轉。

鋼鐵股集體回調

但仍有新機會

雖然鋼鐵行業作為傳統產業,成長性已經遇到天花板。因此,不少投資者並不看好鋼鐵股。不過,在部分市場人士眼裡,鑒於良好的業績表現和鋼價上漲預期,鋼鐵板塊成為當前A股攻守兼備的品種了,在適當回調后仍然有介入的機會。

中信証券分析師敖翀認為,目前來看,鋼鐵板塊的上漲只是體現一部分中報和近期的鋼價上漲的預期,並沒有出現透支的情況。“我們測算8、9、10 三個月鋼鐵整體進一步存在供需缺口,庫存方向繼續去化。8月份有望迎來較為流暢的上漲行情。”敖翀認為,預計鋼鐵股行情有望持續到9月中下旬。

中信建投証券分析師羅婷也表示,鋼價有望持續上行,半年報和三季報大概率盈利持續上升,今年二季度鋼鐵股的機構持倉僅為0.48%,處於低位。該分析師認為,如果鋼鐵股出現回調,仍然具有很好的估值修復機會,如果從不限產、產能利潤和估值便宜這3個要素來選擇,三鋼閩光、華菱鋼鐵、新鋼股份、柳鋼股份、韶鋼鬆山等依舊是首選。(張忠安)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