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將構建自然資源統一調查監測體系

2018年08月02日16:2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記者 余璐)據自然資源部官網消息,我國將構建“統一組織開展、統一法規依據、統一調查體系、統一分類標准、統一技術規范、統一數據平台”的“六統一”自然資源調查監測體系,徹底解決各類自然資源調查數出多門的問題,全面查清各類自然資源的分布狀況,形成一套全面、完善、權威的自然資源管理基礎數據,並在此基礎上優化國土空間變化監測體系,以滿足自然資源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求。

長期以來,我國自然資源實行分頭管理,自然資源調查監測工作分頭組織,導致調查監測在對象、范圍、內容等方面存在重復和交叉以及調查結果相互矛盾,不利於將山水林田湖草作為一個生命共同體進行系統治理。第三次全國土地調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開展自然資源統一監測評價,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自然資源管理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履行自然資源管理“兩個統一、六項職責”的前提和基礎。

據了解,目前自然資源部已初步形成自然資源調查監測總體工作思路。一是構建“1+X”型自然資源調查體系。在調查體系上,“1”是“基礎調查”,“X”是多項“專業調查”。在調查周期上,自然資源基礎調查每10年開展一次,專業調查5年為一個周期,變更調查每年開展一次。在推進步驟上,擬分兩步走:第一步是通過形成新的“三調”工作分類,調整工作內容,完善工作方案,加快推進與水、草原、森林、濕地等自然資源現有調查的實質融合,解決標准不一和空間重疊的問題,查清各類自然資源在國土空間上的水平分布,支撐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制﹔第二步是在查清各類自然資源水平分布的基礎上,通過開展專業調查,查清不同自然資源的質量和生態狀況,形成統一的自然資源調查,全面支撐山水林田湖草整體保護、系統修復和綜合治理,也就是將土地調查轉為國土調查,再逐步向全面開展自然資源調查過渡,最終建立完備的“1+X”型自然資源調查體系。在相關調查工作整合和內容融合上,要做到工作、內容、底圖、要素4個統籌聯系,最終實現自然資源調查“六個統一”,即統一組織開展、統一法規依據、統一調查體系、統一分類標准、統一技術規范、統一數據平台。

二是優化國土空間變化監測體系。在目前土地利用動態遙感監測和地理國情監測的基礎上,構建4個類型的監測體系,即宏觀監測、常規監測、精細監測和應急監測。為此,近期自然資源部將加強宏觀監測,組織實施全天候遙感監測,及時掌握自然資源宏觀突出變化﹔完善常規監測,合理調整監測內容與指標,提高監測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避免交叉重復﹔優化開展年度性監測,組織實施全覆蓋遙感監測和地理國情監測的2018年度項目計劃,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對特定地區和對象採用高精度遙感影像開展細化監測﹔根據黨中央和國務院的要求以及相關部門的請求,繼續組織開展應急監測。

三是創新調查監測數據分發服務體系。該體系包括數據庫系統、統計分析系統、共享分發系統等。針對此前因採用的分類體系、技術標准、調查方法、底圖精度、調查時點等各不相同,調查對象也僅限於本行業管理領域而缺乏國土空間上的整體控制,導致數出多門、粗細不均、重復交叉等相互矛盾的問題,自然資源部將按照“先匯總、再集成”的思路,加快推進調查監測數據整合工作,建立自然資源數據服務體系,健全自然資源數據共享工作機制。建立現有自然資源成果目錄系統並實時更新,及時為自然資源管理和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信息服務。推進現有調查監測數據成果整合。建立各類自然資源在國土空間上的內在聯系,並利用大數據技術和數據分析模型,推進數據集成和深度開發利用。

“‘三調’將特別注重數據庫建設,按照統一的數據庫標准及建庫規范,建立互聯共享的覆蓋國家、省、市、縣四級且集影像、類型、范圍、面積和權屬為一體的自然資源調查數據庫,為成果共享應用搭建便捷高效的服務雲平台。”相關負責人表示,除了上述3個體系建設,將同時加快建立健全法律法規體系和技術支撐體系,最終形成自然資源統一調查監測制度的總體框架。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