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管網開放 油氣改革進入快車道

2018年08月06日08:4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發改委就《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監管辦法》(下稱《辦法》)公開征求意見,油氣管網設施向第三方開放,將有助於新資本進入,這標志著油氣改革進入快車道。

德勤報告指出,石油天然氣管道、油碼頭、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以及省內與省際網絡均處於分散狀態,導致競爭不足和資源浪費。盡管面臨諸多挑戰且改革步伐緩慢,但向第三方市場主體公平開放將有助於新資本進入石油天然氣領域。同時,擴大基礎設施接入將降低運營商成本。例如,允許第三方市場主體接入國有石油公司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以及放開管道網絡,能夠推動天然氣運營商以較低價格實現供應渠道多元化,從而積極推動需求。總而言之,促進競爭能夠提高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我國天然氣通常是按照體積計量。而國際上採用的能量計量更能體現不同天然氣品質差別。“管網設施開放后,混輸的天然氣熱值品質不同,採用能量計量方式有利於准確計量、體現公平,減少結算糾紛,有利於天然氣行業健康發展。”國家能源局發布的起草說明中解釋稱。

實際上,在此之前,按照要求,“三桶油”和各省表示將手中的各類油氣管網設施資產向全社會開放,但實際上真正落實的不多,其中關鍵在於剩余能力的計算和公開。

《辦法》提出,油氣管網設施運營企業必須主動提前公開下一自然年度各月剩余能力,並實現滾動更新,確保及時和有效。(王璐)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