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山東能源王樓煤礦智能化打造綠色礦山 披挂"防塵衣"上陣

2018年08月06日16:00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能源王樓煤礦智能化打造綠色礦山 披挂"防塵衣"上陣

圖為王樓煤礦全封閉運煤走廊,該礦產出的商品煤通過這個走廊運送至航運碼頭進行發運。郭 利攝

近日,記者來到山東能源臨礦集團王樓煤礦位於京杭大運河岸邊的船運碼頭,隻見智能裝船機在遠程控制系統的指揮下,有條不紊地運行著,裝煤漏斗噴出濃濃的細霧,滾滾的煤流進入了船艙。不遠處,一艘拖船拖著8條滿載煤炭的船舶,披著一身綠色的“防塵衣”緩緩駛出碼頭,向著京杭大運河主航道駛去。碼頭岸邊一塵不染,油污收集箱和生活污水收集箱格外引人注目。

王樓煤礦黨委書記、礦長白景志告訴記者,京杭大運河是國家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重要輸水通道。為確保南水北調工程水質安全,他們在生活污水處理、油污處理、固體垃圾處理、煤塵治理上做足了文章。

“貨船一到岸,我們就會幫助船員將船上的生活污水、油污水和生活垃圾放到相應的收集箱裡,並為他們開具垃圾接收証明,此后,才能裝船。”該礦碼頭負責人魏生輝說。

據了解,該礦於2017年投資40多萬元建立了水污和油污處理系統,配備了油污水收集容器、油污水分離器、自吸排污泵等設備設施,並設立了固體垃圾收集站,對船舶垃圾進行統一收集、統一處理,碼頭實現了污水零排放。

在王樓煤礦航運碼頭,煤質科副科長石道波指著兩個高高聳立的龐大建筑說:“這是兩個緩沖煤倉,我們產出的商品煤就是通過這個近2000米的藍色全封閉長廊運到這裡,然后裝船發運,在礦區還建有3個緩沖煤倉,確保煤炭不落地。”

去年以來,王樓煤礦通過100多項技術創新和改革,建立了井下快速掘進作業線、自動化採煤工作面、智能化運輸系統、智能化通風系統、智能化降塵系統、智能化洗選系統和智能化運銷系統,安全、效益、環保得到了有效保障。“智能化打造王樓煤礦綠色礦山,現在,從井下生產運輸,到井上洗選銷售,煤炭在整個過程中幾乎不見光,無論是礦區還是碼頭,揚塵都得到了有效治理。”白景志說。(記者 王金虎 通訊員 郭 利)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