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海油深圳LNG正式投產 進一步保障清潔能源供應

2018年08月08日08:41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記者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獲悉,8月1日,來自卡塔爾的9.39萬噸LNG(液化天然氣)從運輸船緩緩注入儲罐,中國海油第九座LNG接收站——深圳LNG正式投產。這是我國實施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以來投產的首個LNG接收站,將進一步保障我國清潔能源供應,優化能源消費結構和推動天然氣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自2006年投產運營我國第一座LNG接收站,中國海油開啟了我國大規模引進LNG資源的時代,截至目前,先后在廣東、福建、浙江、上海、天津、海南等地建成投產了9座接收站,年處理能力達3380萬噸,佔全國已投產LNG接收站總處理能力的56%,LNG接收站運營數量和處理能力均位居全國第一。這些LNG接收站猶如一顆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我國海岸線上,向經濟活躍的沿海地區持續輸送著清潔低碳能源。

深圳LNG的投產不僅有助於滿足珠三角地區對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的需求,還可通過管網聯通實現“南氣北上”,為我國天然氣冬季保供新增每天1700萬立方米的供應能力,在用氣高峰期向環渤海灣、汾渭平原等“煤改氣”重點區域供氣。深圳LNG接收站位於深圳市大鵬新區,建設規模為4個16萬立方米儲罐、1座8萬~26.6萬立方米LNG船專用泊位,設計年處理規模400萬噸,是迄今國內土地利用集約度最高的LNG接收站,也是國內一次性建設規模最大的接收站。

中國海油在廣東省內的大鵬、深圳和珠海3座LNG接收站及相關管線互聯互通工程已被列為國家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的重點項目。工程完工后,將打通天然氣反輸和調運瓶頸,實現氣源間的互供互保,為冬季天然氣保供提供重要支持。

作為我國LNG產業的先驅和領軍者,中國海油截至2017年底累計進口LNG突破1.2億噸,可為國家減排二氧化碳近4億噸,相當於植樹8億多棵,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助推產業轉型升級貢獻著關鍵力量。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