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夏季高溫干燥致北歐電價飆升

2018年08月09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赫爾辛基電  由於天氣炎熱干燥,水力發電不足,今年夏季北歐地區電價飆升。北歐電力交易所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北歐地區電力供應價格達到每兆瓦時53.88歐元(1歐元約合8元人民幣),而今年5月的均價僅為33歐元。

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水資源豐富,水力發電比例大。在芬蘭,水電佔當地電力生產的比例為23%,在挪威,這一比例高達90%。不過,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今年夏天降雨量普遍偏低,導致水電供應短缺。

據悉,自迎來有記錄以來溫度最高的5月后,芬蘭7月又出現日最高氣溫連續3周維持在30攝氏度以上的罕見情形。炎熱天氣導致大量冬季降雪直接蒸發,水電系統水流量減少。另外,由於今年夏天風力不夠強,風電無法彌補水電不足。

芬蘭能源業協會總裁尤卡·萊斯凱萊日前對當地媒體說,為彌補水電不足,北歐已從歐洲大陸進口更昂貴的電力。他預計,北歐地區高電價將持續到今年年末,到明年春天才有可能開始下降,而芬蘭則要等到2020年才能恢復較低電價。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9日 22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