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老油田破題高質量發展:河南油田轉變觀念扭虧脫困

2018年08月10日08:48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河南油田分公司(以下簡稱“河南油田”)曾取得過極其輝煌的“戰績”,所以它的名字被刻在北京中華世紀壇上。

  河南油田也曾經歷過極度的低迷。2014年底,油價斷崖式下跌帶來的沖擊前所未有,讓全公司上下深切感受到了徹骨嚴寒。

  河南油田決策者深知,要扭虧脫困唯有創新發展。為此,河南油田通過優化增效、改革增效、管理增效和增收增效等途徑,努力探索抵御低油價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從實踐中總結出老油田高質量發展的思路。

  沐浴在新時代的春風裡,河南油田人深切感受到,寒冬雖未遠,春天已來臨。

  從油氣生產到油氣服務

  進入“寒冬期”后,河南油田“人多油少”、資源接替不足等矛盾日益凸顯,唯“油”發展愈發力不從心。再加上部分員工還沒有徹底從“油老大”的慣性思維中走出來,“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企業運營雪上加霜。

  “轉觀念、勇擔當、創效益”,一場“頭腦風暴”讓河南油田人深刻認識到,隻有轉變觀念,從油氣生產向油氣服務轉型,才能實現扭虧脫困。

  為此,河南油田多措並舉深化公司體制機制改革,努力打造新管理模式。油服中心就是這一思路的典型代表。

  “業務最全、隊伍最多、專業最突出、分布最散、風險最大、管理最難、工作最累、作用最大……”油服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以前中心隻提供作業服務,如今則覆蓋維修、工程、測試、特車等多個領域的技術服務。從單一服務到多元服務,從單兵作戰到聯手作戰,重組后的油服中心正朝著專業化、市場化、社會化方向邁進。

  在河南油田,從油氣生產商向油氣服務商轉變不僅體現在油服中心。採油一廠、採油二廠、新疆採油廠等生產單位也邁開步子走向市場。其中,採油一廠、採油二廠已經扎根西北,為西北油田提供全方位的油氣生產服務﹔採油二廠中標順北項目,使順北油田成為西北油田建成千萬噸油氣生產規模的新生力量,採油二廠也逐步實現了從勞務輸出向技術服務、從單一項目向工程總包、從人員安置向創收創效“三大轉變”。

  從“小而全”到特色化工

  “能源化工公司曾經號稱‘小而全’,汽油、柴油、蠟產品都能生產。可惜,受加工規模小、加工鏈長、產品結構不合理、歷史包袱重等影響,企業連續多年虧損。”河南油田能源化工公司總經理王偉告訴記者。

  2016年,該公司被國務院國資委列為困難企業挂牌督導,要求2018年底前徹底扭虧脫困。

  “按照相關要求,我們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先確定了‘不出成品油,隻發展特色產品’的方向,之后進一步調整思路,堅持做精特種蠟。這一系列組合拳‘瘦身健體’效果不錯,企業發展也步入快車道。”王偉說。

  揚長避短,有所為有所不為。利用資源特色發展特種蠟,為該公司贏得了發展機遇。

  “從2016年開始,我們陸續關停了所有燃料系統裝置,隻保留與蠟有關的業務。隨著東部原油產量逐步減少,我們不能再不計成本地輸血了,得學會自己造血。”河南油田能源化工公司黨委書記楊蒸說。

  為更好發揮南陽原油高蠟低硫的資源優勢,能化公司在特種蠟、潤滑油產品提質升級等方面下了大力氣。他們跟蹤特種蠟市場前沿,不斷研發附加值高、國內領先、競爭力強的特種蠟產品,重點研發和推廣中高檔防鏽蠟、系列包裹蠟、高溫橡膠防護蠟及高溫敏化炸藥蠟等,以提高主營業務效益。

  在國內沒有成熟經驗可以參照的情況下,能化公司技術及生產部門聯合攻關,成功生產出環保型氯化石蠟原料,在滿足客戶需求的同時大幅提升了企業效益。

  經過兩年多的專項治理,目前該公司已成為國內最大的特種蠟研發生產企業,蠟產品銷量佔國內市場的40%,均價在系統內排名第一,產品遠銷美國、丹麥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

  “今年上半年,公司盈利達454萬元。”楊蒸告訴記者。

  從“等靠要”到創市場

  企業發展好了,員工待遇也不能落后。河南油田管理層認為,創市場是提升員工收入水平及獲得感的重要手段,要把外創市場當作企業進一步發展的“生命工程”。

  外創市場讓河南油田上上下下都看到了無限生機。

  中國石化河南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河南油田分公司總經理陶光輝認為,外創市場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長期需要。要通過提升產品品質,打造品牌形象,贏得甲方的信賴,逐步擴大市場份額。

  在這一觀念的引領下,那些曾經一度靠企業兜底過日子的單位也爆發出驚人的活力。

  河南油田消保中心就是其中的代表。消保中心主要為河南油田提供消防保衛業務。“寒冬期”后,企業“補貼”逐年減少,員工的日子也越來越難過,不變不行了。為改變這一境遇,該中心積極與先進企業對標,先后承攬了中天合創、農七師、新春油田、中安聯合消氣防業務等。截至目前,該中心外創市場收入達到672萬元,406名在崗員工中有311人“漂在外面”。

  與消保中心一樣,河南油田物資供應處也曾遭遇過類似的尷尬。他們筑底重生的思路是“借船出海”,也即通過加盟德邦物流實現既控制物流動態又創收的“雙贏”目標。

  供應處黨委書記薛書杰告訴記者,加入德邦物流后,供應處不敢有絲毫鬆懈。按照德邦物流的要求,小到一封信,大到鋼琴、冰箱、洗衣機都必須送貨上門。為適應這一要求,供應處不僅不斷拓展“始發”主營業務,增設村鎮代收點,還在此基礎上開發出整車業務。

  除德邦物流外,供應處還積極開拓丙烯腈銷售項目,大力拓展煤炭市場和耐火材料,同時拓寬油區改制企業銷售品種。2018年上半年,該處丙烯腈、煤炭、水泥等產品實現銷售收入4000多萬元。

  今年上半年,河南油田外創市場收入超過2億元,用工達2000多人﹔海外市場累計新簽合同14項,特別是全面接管國勘Addax加蓬項目的技術支持及運行工作,標志著河南油田“走出去”戰略實現了新突破。

  河南油田人正在用市場思維闖出一片新天地。“思想解放讓陽光照進‘寒冬’中的河南油田,扭虧脫困讓河南油田冰雪消融。”中國石化河南石油勘探局書記唐大鵬如是說。

  推進高質量發展,河南油田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書寫河南油田“新答卷”。(夏先清)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