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人民日報:重拳嚴打環保數據造假

寇江澤
2018年08月11日1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拳嚴打環保數據造假(生態論苑)

在環境監測數據上動手腳不是“罰酒三杯”的小事,而是“零容忍”的犯罪行為,這樣的認知還需要進一步強化

近日,因為當地出現環境空氣監測數據造假事件,山西省臨汾市市長一行人被生態環境部聯合山西省政府進行約談。經調查,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臨汾市環保局原局長授意工作人員,通過堵塞採樣頭、向監測設備洒水等方式,對全市6個國控空氣自動監測站實施干擾近百次,導致監測數據53次嚴重失真。目前,16名涉案人員已被依法處理。這是繼西安環境監測造假案之后,依法懲處的又一起環境監測數據造假典型案件。

一年半前,因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惡化,臨汾市政府曾被原環保部約談。約談后,臨汾採取措施積極整改,並取得一定成效。但由於空氣質量監測站上收之前數據存在水分等問題,2017年上半年臨汾空氣質量監測數據顯示,污染物濃度出現了不降反升的現象。在這種情況下,臨汾市環保局原局長鋌而走險,打起了歪主意,有組織、有預謀地干擾監測數據,性質惡劣。

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環境監測數據至關重要。准確、真實的環境監測數據,是客觀評價環境質量狀況、反映污染治理成效、實施環境管理與決策的基本依據。在監測數據上動手腳,縱然一時得逞,終究是掩耳盜鈴的把戲,絕不會持久。數據好看了,但環境質量沒有真正變好,公眾沒有優美生態環境的獲得感,這會影響政府的公信力。同時,失真、錯誤的數據,也會誤導國家和地方的環境管理決策,貽誤環境治理時機,進而延緩環境質量改善的速度。在生態環境部發布的今年上半年169個城市空氣質量“大排名”中,監測數據不再“摻水”的臨汾,位列倒數第一。實際上,臨汾的空氣污染問題長期較為嚴重,但此前存在的數據失真現象,使得很多相關工作耽誤了,現在要打好藍天保衛戰,面臨的壓力非常大。

在環境監測數據上動手腳不是“罰酒三杯”的小事,而是“零容忍”的犯罪行為,這樣的認知還需要進一步強化。臨汾16名涉案人員對造假行為都沒有正確認識,涉案的市環保局辦公室原主任竟然認為干擾監測僅僅是違規,不知道自己是在犯罪。實際上,他們的行為已經觸犯法律。在新環保法以及兩高關於環境犯罪的司法解釋中,對“篡改、偽造監測數據”作出了明確規定,輕則懲處,重可入刑。一些地方存在領導干部不當干預生態環境監測活動的情況,對此要加大力度防范和懲治,對造假行為的源頭一追到底。

面對環境監測數據造假現象,要善用“大數據”打擊“假數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在監測數據審核時發現,臨汾市部分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數據異常。根據問題線索,生態環境部開展飛行檢查,調查清楚、証據確鑿后,依法移交公安部。在簽下污染防治攻堅戰的軍令狀后,有些進展落后的地方可能還會為了免受處罰、政績好看,以身試法。今后,有關部門應進一步完善環境監測數據質量監督機制,遠程監控與實地抽查相結合,採用飛行檢查、例行檢查、專項檢查等多種方式,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同時,規范監測站點的設置和管理,責任到人,確保監測數據真實、全面、准確。

臨汾市16名涉案人員被依法處理,對環境監測數據弄虛作假行為再度敲響警鐘:對不真抓實干、搞“數字環保”的行為,發現一起就會查處一起,絕不姑息,數據造假者、失職瀆職者必將受到重罰,付出巨大代價。有關地區和部門應當汲取臨汾、西安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的教訓,拿出硬措施,肯下大力氣,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切實推動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改善,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和幸福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1日 09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