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實現最薄不鏽鋼箔量產 可論克賣

2018年08月13日08: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我們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以批量生產寬幅軟態不鏽鋼精密箔材產品的企業。”8月10日上午,太鋼精密帶鋼公司質檢作業區主管廖席指著一批包裝精美即將發往德國的產品,對科技日報記者說,“這批出口產品厚度僅有0.02mm,而寬度達600mm,產品甚至可以論克賣。”

據介紹,不鏽鋼精密帶鋼作為不鏽鋼板帶領域中的高端產品,具備優異的強度、精度及表面光潔度,在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汽車、紡織、電子、家電、計算機和精密機加工等支柱行業中有著廣泛的應用。不鏽鋼精密帶鋼的尺寸范圍與常規不鏽鋼薄板不同,是指特殊極薄規格的冷軋不鏽帶鋼,厚度一般在0.05—0.5mm之間,0.05mm以下則稱為不鏽鋼箔。該類產品質量要求高,工藝控制難度大,高端品種長期被日本、德國等少數國家壟斷。

今年以來,太鋼精密帶鋼公司獨有或替代進口品種的高端產品在其產品系列中佔比大幅提高,達到70%以上,同時,直供戶比例超過50%,企業競爭力和效益明顯提升。

太鋼精密帶鋼公司自成立之日就瞄准高端市場,配置了一整套世界頂級工藝裝備,同時緊緊依托太鋼不鏽的前部冶煉優勢,不斷加強工藝管理,提高工藝技術水平,經過多年積累,逐步形成了以特殊成分、特殊性能、特殊規格、特殊表面、特殊硬度為特點的極具特色的高端產品集群。目前,該公司生產的超寬軟態0.02mm不鏽鋼箔材世界領先,600HV以上沉澱硬化鋼、特殊301鋼、去應力超平材料等多種產品國內獨有,鐵鉻鋁、高端不鏽鋼焊帶市場佔有率分別達50%和80%以上。產品長期穩定供應世界三大汽車配套廠商和著名手機、高端家電制造企業。憑借產品研發能力和工藝控制水平,太鋼精密帶鋼公司還積極與客戶開展深度合作,超前開發氫燃料電池乘用車、柔性太陽能光伏發電、海洋探測、新型鋰電池包覆等領域的新型材料,多種材料已進入應用試驗階段。(王海濱)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