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化歐V汽油首次實現可持續供應香港市場

2018年08月13日15:31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8月12日16時,在廣州石化珠江碼頭,裝載著4500噸符合歐V排放標准的98號無鉛汽油(以下簡稱供香港98號汽油)的油輪啟航運往香港,這是中國石化首次實現可持續向香港市場提供汽油,也標志著中國石化在香港47家油(氣)站無內地生產的符合歐V排放標准98號汽油銷售的歷史將被改寫。

據悉,香港98號汽油主要依靠新加坡、韓國等國家進口,目前國內沒有供香港98號汽油的企業。當前,國內成品油市場供應過剩、競爭加劇,集團公司生產經營管理部、煉油事業部積極落實黨組領導指示精神,要求廣州石化充分利用地緣優勢,積極開拓成品油海外市場,為配合中國石化香港公司樹立海外市場品牌提供有力的煉廠資源保証。

據了解,此次生產的供香港98號歐V標准汽油,與98號國VI汽油相比,增加了100攝氏度餾出率、150攝氏度餾出率和乙醇、異丙醇、醚類等含氧化合物的指標限制,指標控制更加嚴格,總體指標達到了歐VI汽油的標准。

由於之前沒有生產供香港98號汽油的經驗,接到任務后,廣州石化成立了專門工作小組,從方案測算、物料平衡、質量指標、裝船設施等方面進行分析和研究,多次組織相關部門召開會議,研究生產方案。

6月上旬,廣州石化生產部門在最短時間內學習、消化香港98號汽油質量指標,並多次與中國石化香港公司對指標、分析方法等進行溝通和交流,並按照現有汽油組分和性質制定了出口香港98號汽油的調試實驗方案。

根據生產方案,生產出口香港的98號汽油,裝置需要做較大調整,涉及物料平衡、操作變化、檢驗分析、貯運出廠等多個環節,是一個系統工程。受調和組分性質的限制,廣州石化通過現有組分直接調和無法達到標准,尤其是100攝氏度餾出率。廣州石化積極組織人員開展攻關,重新分析組分油性質,安排生產調整,對重組分進行再次分離,通過不斷摸索和試驗,成功攻克了該難題。此外,針對裝船無專用出廠設施的問題,廣州石化制定了專門管線置換處理方案,並加強置換過程質量監控,確保裝船質量合格。

7月2日,經過反復調試生產的汽油樣品通過了檢驗中心及第三方檢測機構SGS的分析確認,所有數據均達到標准。在此基礎上,廣州石化生產部門迅速制訂了供香港98汽油生產方案、質量指標、內控標准﹔8月4日11時,在各相關部門的通力配合下,供香港98號汽油進入正式生產階段。作業部嚴格按照方案執行,生產調度部加強方案執行情況檢查和過程質量監控,順利完成了首批6200多噸供香港98號汽油的生產任務。

與此同時,聯合石化公司以最快的速度簽訂外貿合同並領取相應的出口許可証﹔中國石化香港公司在市場拓展、租船、貨物接卸、貨物檢驗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為順利出口供香港98號汽油創造了條件。

廣州石化成功向香港供應98號汽油,標志著廣州石化具備了生產符合香港標准汽油的能力,對進一步加大汽油出口,拓寬高標號油品市場有積極意義,也標志著中國石化歐V汽油實現可持續供應香港市場。

廣州石化始終以“為社會提供更清潔的能源、更綠色的產品”為己任,每年向珠三角區域供應清潔油品800多萬噸。今年7月6日,廣州石化成功生產出首批符合國Ⅵ標准的車用柴油,提前實現柴油質量升級目標﹔國Ⅵ標准車用汽油量產工作正加緊調試,預計9月份,汽油全部按國Ⅵ標准生產。

 

(責編:王紹紹、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