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上半年煤炭市場供需總體平衡 行業效益持續好轉

2018年08月1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13日電  (記者丁怡婷)記者從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獲悉:上半年全國煤炭市場供需總體平衡。煤炭消費量約18.9億噸,同比增長3.1%﹔供應增加,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原煤產量17億噸,同比增長3.9%,全國煤炭進口1.46億噸,同比增長9.9%。

全社會庫存處於合理水平。煤礦存煤有所減少,處於較低水平。6月末,重點煤炭企業庫存5800萬噸,同比下降26.4%﹔主要用戶存煤增加,電廠庫存處於較高水平。6月末全國統調電廠存煤1.16億噸,同比增長9.2%,“以7月10日存煤為例,比6月末又增加65萬噸,可用23天。”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此外,港口存煤明顯增加。6月末北方主要煤炭下水港存煤1840萬噸,同比增長23.7%。長江及內河港口、華南主要接卸港存煤增加較快。

行業效益持續好轉。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564億元,同比增長18.4%。“煤炭行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取得新進展,但影響供需的不確定性因素也在增多,市場調控難度較大。”該負責人分析,目前電力供需結構變化較大,峰谷差快速加大,大中型城市最大峰谷差佔用電最大負荷的比重接近50%,一般省份也接近40%﹔隨著清潔能源發電比例不斷提高,煤電受季節、極端天氣的影響越來越大,調峰壓力也在加大。與此同時,近年來煤炭生產重心加速向晉陝蒙寧地區轉移,區域間煤炭調撥規模擴大,季節性短時煤炭需求波動與煤礦生產、鐵路運輸均衡性的矛盾越來越突出。

對於下半年走勢,該負責人分析:從需求看,電力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重越來越高,電煤需求將有所增長。但非化石能源對煤炭的替代作用也在不斷增強。從供應看,煤炭有效供給質量不斷提升,鐵路運能也在增加,總體上煤炭市場將保持基本平衡的態勢。

煤炭供給質量提升,但仍面臨去產能資產處置難、企業杠杆率高、部分企業扭虧尚未脫困等難題。5月末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66.4%,仍處於較高水平,過高的杠杆率給企業帶來經營困難、資金緊張、安全投入減少等一系列問題。“雖然近年來行業整體效益有所提升,但5月末規模以上煤炭企業虧損面26.4%。部分地區煤炭企業依然較困難,特別是一些去產能任務重的老礦區、老企業職工和礦區工傷殘人員等特殊群體的生活困難問題還需要關注。”該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認為,接下來要繼續堅持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另一方面,煤炭企業要正確處理好去產能、保供給、穩市場的關系,多簽、簽實中長期合同,“此外,煤炭企業也要關注當前水電出力不斷增加,主要用戶和港口庫存水平較高,主產地和主要港口煤炭價格開始回落以及控制煤炭消費總量等對市場供需的影響,及時根據市場變化調整生產安排。”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4日 02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