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廣核推出我國首個核電科普機器人

2018年08月14日09:00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在核能公眾溝通領域,中國最大核電企業中廣核又一次開創行業先河。2018年8月7日,中廣核第六屆“8·7公眾開放體驗日”活動在中廣核大亞灣、台山、陽江、寧德、紅沿河、防城港六大核電基地聯動舉行。本屆開放日活動以“五彩繽紛科普清潔能源共聚合力建設美麗中國”為主題,在活動主會場——大亞灣核電基地,“首個核電科普機器人發布”、“綠色中國年度人物受聘核電科普大使”、“公眾申請參觀核電站網絡平台上線”、“清潔能源新媒體聯盟成立”、“核電科普工裝秀”等核電科普新招頻出,引起了到場嘉賓、媒體及公眾的熱烈反響。

中廣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譚建生表示,40年前,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我國大陸首座百萬千瓦級大型商業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開始醞釀起步,並於1987年8月7日正式開工建設。大亞灣核電站投資高達40億美元,是我國改革開放初期最大的中外合資項目。2013年,中廣核正式將大亞灣核電站開工的日子確定為“公眾開放體驗日”,下屬六大核電基地同步舉行公眾開放與溝通活動。

行業首創,核電科普機器人“核寶”趣萌亮相

隨著人工智能的不斷發展,智能機器人以越來越多的身份走進了大眾日常生活。經過半年多時間的精心籌備,中廣核創新打造的首個核電行業科普機器人——“核寶”,在開放體驗日當天正式發布。該款機器人科技感十足,十分靈動,除了具備可愛的外形,還搭載了核電常識智能互動問答功能。自帶“趣萌”屬性的它,能將枯燥的核電知識轉化為生動有趣的語言,配上呆萌的聲音,與公眾互動共鳴,以達到完美的公眾溝通效應。

將科普與科技結合,以更創新、更親民的新媒體科普方式,進一步加強與公眾的互動溝通,激發了公眾參與互動的情緒。發布會現場幾位觀眾成為首批與“核寶”互動的人,當問及“核電站附近的海鮮能不能吃”時,核寶回答“確認過眼神,你是吃貨一枚”,引起了現場陣陣笑聲。

據中廣核新聞發言人黃曉飛介紹,未來中廣核將在現有科普機器人的基礎上,進一步從外觀形象、語音互動等方面進行優化升級。“核寶”機器人將不止一個,中廣核將聯合旗下的六大核電基地,打造核電科普界的“核寶家族”。未來公眾可以在中廣核各核電基地展廳、科普活動、展覽會等公眾場合,甚至通過微信聊天方式,與這個核電科普機器人見面互動。

郭承站、郎永淳等九位“綠色中國年度人物”受聘“核電科普大使”

“綠色中國年度人物”是中國政府頒發的環保人物大獎,也是我國在環保領域設立的最高獎項。截至2018年,全國共75名個人和團體獲此殊榮。其中9名獲獎個人此次來到中廣核“8·7公眾開放體驗日”活動現場,包括國家核安全局副局長、核設施安全監管司司長郭承站,中國傳媒大學健康與環境傳播研究所所長杜少中,找鋼網首席戰略官兼高級副總裁、前中央電視台新聞主持人郎永淳,著名生態攝影師葛玉修,青年電影制品廠導演喬喬,清華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系博士生導師張曉健,法制日報經濟部主任記者郄建榮,總裝備部工程設計研究總院環保中心主任張統,海南省藍絲帶海洋環境保護協會會長鄭文春等。

這9位“綠色中國年度人物”被中廣核聘任為“核電科普大使”。未來他們將踴躍宣傳國家綠色發展、低碳發展戰略,積極參與核電等清潔能源科普行動,持續向公眾科普核電的“清潔、安全、環保”能源屬性。

作為首開“開放體驗、透明溝通、公眾參與”先河的核電企業,中廣核各核電基地迄今已迎來了65萬名參觀公眾。往日,公眾想要參觀中廣核的核電站,需要通過單位組織進行團體預約。為進一步“開放透明”,方便公眾進行操作,中廣核上線了“公眾申請參觀核電站網絡報名系統”。從今年9月份起,中廣核旗下的大亞灣、台山、陽江、寧德、紅沿河、防城港六大核電基地將按照排期,依次接受公眾的在線報名。

清潔能源新媒體聯盟成立

隨著時代的進步,多種多樣的新媒體正在快速地覆蓋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為最大化發揮傳播聚合力,讓新媒體在核電公眾溝通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中廣核聯合在清潔能源傳播領域有較大影響力的10家新媒體平台,組建首個清潔能源新媒體聯盟。在2018年年初投入運營的核電趣味科普平台“核寶一族”因為面向公眾的精准定位、生動有趣的科普內容,成為首屆“盟主”。

在“8·7公眾開放體驗日”活動現場,中廣核 “核寶一族”負責人表示,將通過組建聯盟這一平台,堅持不懈地開展清潔能源科普宣傳,以多樣化、立體化的傳播方式,潛移默化地開展公眾溝通,讓全社會全面認知核電等清潔能源,讓清潔能源更好地服務社會。

中廣核是我國最大、全球第三大核電企業和全球最大的核電建造商,專注清潔能源領域和環保產業發展,清潔電力裝機規模近4600萬千瓦,其中核電在運機組21台,裝機容量2255萬千瓦,均長期保持安全穩定運行,在建核電機組7台,裝機容量918萬千瓦。中廣核 “8.7公眾開放體驗日”已經連續舉辦六年,已成為全國核行業的公眾溝通品牌項目。(黨文婷)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