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石化行業能效“領跑者”發布 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繼續下降

2018年08月15日08:48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近日,2017年度石油和化工行業重點耗能產品能效“領跑者”標杆企業名單和指標發布會在寧夏銀川舉辦。本次發布涉及17種28個產品,展示了國內重點耗能行業的節能成就。

  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會長李壽生介紹,近年來石化行業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和重點產品單位綜合能耗繼續下降,2017年噸原油加工量綜合能耗同比下降0.44%,噸乙烯、合成氨、燒鹼、純鹼、黃磷的綜合能耗同比分別下降0.16%、1.53%、6.86%、0.95%和0.61%。但是,石化行業能源消耗總量仍然較大,全行業一方面要持續推進化解過剩產能工作﹔另一方面要推動化工園區及企業開展“智慧園區”“智能工廠”“數字車間”升級改造。

  國家發改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司節能處處長趙懷勇表示,下一步發改委將通過強化重點用能單位能耗“雙控”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完善對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的法治化手段,推進節能技術創新應用。

  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能源節約處副處長莫虹頻指出,工信部今年將開展對重點高耗能行業的節能監察,其中包括將對38家乙烯、191家合成氨、170家電石、149家燒鹼和63家尿素重點用能企業實施節能監察,督促相關企業更好地實現節能降耗。(拓兆兵)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