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北大賽隊“未來城市論壇”圓滿舉行“光伏樹”引關注

2018年08月15日17:2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大賽隊“未來城市論壇”圓滿舉行“光伏樹”引關注

  近日,2018第二屆中國國際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正如火如荼地舉行。在主觀評審結束后,來自全球8個國家和地區34所高校的19支賽隊紛紛舉辦主題日活動,深度解析各自參賽作品的設計理念、技術特點及對綠色能源發展的思考。

  北京大學賽隊總運營肖雅心老師致辭

  8月11日,北大賽隊的“未來城市論壇”主題日活動在德州太陽能小鎮智匯光谷學術中心舉行。在中國風十足的音樂熱場表演之后,賽隊主題日的帷幕正式拉開。主持人陳瀟漪同學介紹與會嘉賓,隨后北大賽隊總運營肖雅心老師致辭,向主辦方及贊助商表示感謝,也表達了對未來合作的期待。接下來,北大賽隊總領隊張焱老師主持了以“未來城市”為主題的圓桌對談,特邀嘉賓包括:教師代表北京大學張波老師、北京建筑大學孫金棟老師、天津音樂學院許多老師,贊助商代表北京大藝博展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張旭先生、南京嘉翼增材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蔡庶先生,以及學生代表北京大學工學院孫得盛同學。對談話題深度解析了建筑、音樂、藝術、3d打印技術以及以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在未來城市建設中的使用場景。本次主題日活動還特別邀請到了來自北大賽隊的贊助企業和深度合作單位的各行業領軍人物演講,他們深度分享各自企業的業務特點及行業願景。

  北大賽隊總領隊張焱老師主持“未來城市圓桌對談”

  據了解,北京大學賽隊的參賽作品名為“未名?SHU”。在短短20多天的時間裡,北大賽隊建成了一座光伏景觀建筑一體化的永久性房屋——全屋能源供給使用清潔能源太陽能,自給自足,憑借創新的設計作品贏得了廣泛關注。他們將仿真景觀光伏樹、屋頂光伏與微電網能源管理系統完美結合,採用汽車做移動儲能單元,不僅能實現對光伏系統的削峰填谷,還能滿足房屋應急用電需求。作為北大賽隊的主要贊助商之一,十一科技為北大賽隊提供了光伏樹,成為了團隊景觀光伏產品成型的重要一環。

  十一科技代表演講

  在本次論壇中,十一科技代表分享了以光伏樹為代表的光伏景觀在未來場景中的應用。據介紹,光伏樹是光伏發電系統的高度智能集成,是普通光伏電站的高度濃縮,兼具發電、景觀、生活、扶貧等多種功能。截止目前,十一科技在光伏樹研發方面擁有的專利已超過 40 余項。

  光伏樹具有廣泛的應用場景,無論是在廣大的鄉村,還是在經濟發達的城市,都可以不拘泥於有限的屋頂資源,在道路兩側、公園綠地、停車場、企業廠區等地面種植“光伏樹”。在未來城市生活中,光伏樹既能為人們的活動提供豐富的共享空間,又為城市提供綠色發展的電力能源,從而減少城市霧霾,降低熱島效應。此外,光伏樹還設計有儲能功能互聯網功能、急救醫療功能等,均可在光伏樹的平台上實現更加廣泛的開發與運用。

  目前,光伏樹主要分為仿生系列及骨架系列兩種形態,這兩類產品均在北大賽隊作品“未名?SHU”中有所應用。光伏樹主要採用遠程監控系統,該系統採集現場實時數據,匯總到統一的監控平台,完成數據處理、統計分析以及相關高級應用擴展,滿足遠程運行,管理與控制的需要,現場無需人員值守。實現發電系統運行高質量、高效率發展,同時保証光伏發電的安全穩定運行。

  十一科技的發言贏得了在場嘉賓和同學們的一致認可。北大賽隊總運營肖雅心老師隨后為十一科技、特來電、奧潤順達、大象房屋、尚德益家、藝術小紅花、嘉翼增材等企業代表頒發了合作証書及賽隊紀念品。有研半導體、原筑景觀、明日電器等企業也獲得了賽隊榮譽合作証書。

  活動尾聲,同學們的音樂表演將氣氛推向了高潮,論壇在悅耳的旋律中圓滿結束。

  北京大學賽隊成員合影

  北京大學賽隊將以SDC競賽為起點,對未來城市發展中新能源、新建筑、新材料、大數據、人工智能、人文與藝術領域的應用進行多元整合,以北京大學未來城市與城市工學實驗室為平台,展開一系列賽后延伸合作活動。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