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守護“死亡之海”邊的綠色油田

2018年08月16日08:5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在新疆天山腳下、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中國最大的古生界碳酸鹽岩海相油氣田——塔河油田正在向千萬噸級大油氣田邁進。油氣廠區內,有一群人專心致力於解決發展與環保的“矛盾”。

“作為一名負責受浸泥土處理的石油環保人,我希望,捧起一抔泥土,聞到的是泥土的芳香,而不是受污染泥土刺鼻的味道。”在塔河油田固廢液處理站,西北油田工程服務中心環保管理部(以下簡稱“環保管理部”)副部長汪建喬說。

中國新疆石油資源豐富,預測石油資源量228億噸,佔中國的22%,但儲油荒漠戈壁地區生態環境脆弱,“綠色環保”是發展的前提。

經過40年的發展,西北油田已開採石油1億多噸,在安全生產的同時,始終關注並不斷強化環保治理。受浸泥土是油氣田開發行業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具有產生量大、含油量高、重質油組分高、綜合利用方式少、處理難度大等特點。為了解決這一問題,企業成立了環保部門,汪建喬成為塔河油田的第一批環保人。

2016年,隨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持續加大環保力度,西北油田引進世界先進的污油泥熱相分離技術,並對這套設備進行本土化改造,建成了日處理能力超過300噸的污油泥無害化處理系統,每年可回收近2000噸原油。

“改造后的設備生產效率由原來的日處理量280噸擴增到400噸,同時每天節約天然氣用氣量640立方米,節電3200度,經過無害化處理的泥土也達到了環保標准。”環保管理部部長馬文說。

泥漿是鑽機的血液。過去,鑽井施工使用的泥漿,在完鑽后都採取固化的方式進行處理,不僅處理成本高,還會對環境造成一定影響。現在,西北油田把鑽井、修井過程中的泥漿回收,分類存放、定期維護、重復使用,已回收可利用泥漿51萬方,經過處理后配送泥漿63萬方。同時,為油田內施工的鑽井現場配備了邊鑽進、邊對泥漿進行無害化處置的全套設備,實現了油污不落地的綠色開發。

為進一步保護環境,今年,在胡楊林保護區和塔裡木河濕地的核心部分,西北油田將有53口井逐步退出,並計劃投入6000萬元進行治理,同時還在設計之初就最大限度地縮小鑽井施工現場的佔地面積,鑽井現場土地佔用比以往下降16%。

2001年以來,西北油田“多管齊下”,累計投入2.6億元環保資金,有效保護了塔裡木盆地的大氣、土壤和水資源。

汪建喬說,現在他所在的環保管理部,有一群和他一樣打心眼裡熱愛泥土、在乎環境的年輕人。最大限度地保護土壤、保護環境是西北油田每一個員工的共識。

“我們90后會沿著老一輩石油人的腳步,守護好這方淨土。”環保管理部技術員焦文超說。

近日,全國大學生記者訓練營走進中國石化西北油田,一起感受這裡特色的地貌環境,一起探尋這裡勘探開發的故事。大學生記者張婭凡說:“這裡和我們印象中的油田不同,雖在開發,卻干淨整潔。”(譚輝)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