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部:危化品儲存場所夏季安全生產管理亟待加強

2018年08月17日13:1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7日電(記者賀迎春)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8月上旬,應急管理部派出6個督導組對遼寧、天津、山東、浙江、江蘇、廣東等省市進行專項督導,採取明查暗訪、隨機抽查、問卷考試等方式,對不同規模、不同類型的危險化學品儲存場所進行了設備設施、管理和人員專業素質等三個方面的實地檢查,督促夏季危險化學品儲存場所安全生產風險防控和隱患治理,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

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夏季高溫、雷電等極端惡劣天氣多,對人員、設備和化學品的物化特性都會產生影響,安全生產管理一旦鬆懈,極易導致事故發生。統計顯示,夏季是化工和危化品重特大事故的易發多發期,2006年以來全國化工和危化品生產經營企業發生的12起重特大事故中,一半發生在夏季。

此次督導檢查結果顯示,近年來六省市整體危化品安全生產水平已有較大提升,但仍存在不少問題,有的企業甚至存在重大生產安全事故隱患,危險化學品儲存場所夏季安全生產管理亟待加強。

一是危險化學品儲存不規范,超量、超品種儲存。南京聯合全程物流有限公司超品種儲存危險化學品,無劇毒品經銷資質卻儲存劇毒物質﹔該公司資料顯示儲存了227種危險化學品,但經營許可証載明的隻有217種。舟山外輪供應有限公司庫房內的涂料和環氧稀釋劑存放不規范,未預留出符合標准的安全通道,且超庫房設計儲量儲存環氧稀釋劑。日照錦湖金馬化學有限公司倉庫內甲類易燃液體和強氧化物混存,屬於重大隱患。

二是重大危險源未按要求安裝自動控制系統或安全儀表系統。粵海(番禺)石油化工儲運開發有限公司儲罐的液位、溫度、壓力等參數以及視頻監控未實現遠傳功能。南京清江石化經銷有限公司柴油罐周圍未按要求裝設可燃氣體泄漏檢測報警器。天津東旭物流有限公司構成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但沒有重大危險源評估報告。長春化工(盤錦)有限公司的異丙醇儲罐屬於一、二級重大危險源,但進出口閥門未設置緊急切斷閥。

三是動火等特殊作業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實。中海油舟山石化有限公司一張特級動火票証作業時間早於簽發時間。萬華寧波化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未在生產區與施工區之間設置物理隔離措施,且未按規定辦理特殊作業許可手續的情況下,邊生產邊在老裝置旁新建生產裝置,施工人員多,同時進行動火、吊裝、動土等多種特殊作業,安全風險高。

四是油氣儲罐區作業管理違反規定。廣州發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儲罐低液位報警值設置低於浮盤高度,存在浮盤落底風險。南京清江石化經銷有限公司多個油罐浮盤在運行中處於落底狀態,存在重大隱患。廣州中冠安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儲罐浮盤落底運行。

五是作業人員資質不符合要求。江蘇理文化工有限公司加氫崗部分作業人員未取得相關特種作業証,過氧化工藝崗無人取得相關特種作業証,部分安全生產管理人員資格証過期。

六是自查發現的重大隱患整改不到位。中石化寧波輸油處大榭島油庫7月份自查發現事故隱患27項,其中重大隱患5項,較大隱患8項,但未依法及時將重大隱患報告當地安監部門,部分重大隱患整改措施走形式。

應急管理部督導組現場已責令舟山外輪供應有限公司 等3家企業停產整頓,發現的違法違規問題已交由地方政府監管部門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應急管理部要求,有關化工和危險化學品企業要針對夏季安全生產風險增大的特點,認真自查自糾,重點檢查油氣儲罐區、危險化學品倉庫等重大危險源的防雷防靜電設施、溫度壓力檢測和噴淋冷卻系統、安全管理措施和責任落實情況,及露天存放化學品防晒、通風、防雨設施完好投用情況。有關地區政府及監管部門要督促化工和危險化學品企業要保持高度警惕,依法依規生產,強化值班值守,嚴格落實崗位責任制,加強日常巡檢巡護,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嚴肅工藝操作紀律,強化設備的維護保養,降低危險化學品的儲量,努力做到低庫存下的產銷平衡。

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強調,各有關企業要強化應急管理,沿江沿河沿海及易受暴雨、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威脅的危險化學品企業尤其要關注災害性天氣預報預警,制定完善應急預案,定期開展各項應急預案的培訓和演練,評估預案演練效果並及時完善預案。同時,應急管理部歡迎群眾和企業職工通過安全生產舉報投訴電話“12350”等渠道開展監督舉報,及時提供各類危險化學品儲存場所重大事故隱患和安全生產違法行為線索。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