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建筑將由“吃”能源變為“產”能源

2018年08月20日09:1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國家能源集團研發的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可定制化生產不同色彩和圖案的組件,適用於不同的市場應用場景和要求。王軼辰攝

作為建筑節能最重要的應用形式之一,光伏建筑一體化(BIPV)技術和應用正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國家能源集團日前宣布,由其牽頭實施的銅銦鎵硒薄膜光伏建筑一體化(CIGS—BIPV)技術與應用研究取得重大突破。該科技創新項目首次高度集成了銅銦鎵硒薄膜光伏建筑一體化裝配技術、光伏光熱太陽能綜合利用、直流電供電系統、智能樓控系統、自動化控制系統等多項技術,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光伏建筑一體化。

銅銦鎵硒薄膜光伏發電是指利用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將光能轉換成電能的技術方式。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具有功率衰減低、壽命周期長、弱光發電性能好以及外觀一致性好等特點,被國際上稱為“下一代非常有前途的新型薄膜太陽能電池”。

“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的研究與產業化進展迅速,當前實驗室最高轉換效率紀錄已達到22.9%。”國家能源集團綠色能源與建筑研究中心湯洋博士向經濟日報記者介紹,該電池可定制化生產不同色彩和圖案的組件,可滿足建筑設計師關於色彩、規格等建筑美學的需求。

據了解,我國建筑能耗約佔全社會總能耗的30%,光伏建筑一體化具有綠色節能、替代部分建筑材料、降低建筑物造價、提高用電效率、節約土地資源、減少大氣和固廢污染等巨大優勢。

當前的光伏建筑一體化項目大多是將太陽能光伏組件以光伏幕牆形式安裝於建筑物外立面,並沒有將光伏組件作為建筑物的一部分有機地集成到建筑物之中,建筑物的自動化系統也未有效運行,尚處於光伏建筑一體化的初級階段。

“銅銦鎵硒薄膜光伏建筑一體化將集成了銅銦鎵硒薄膜光伏組件的建筑物作為一個整體設計和施工,讓光伏組件成為建筑物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比如,一堵牆既起到遮風擋雨、保溫隔熱、承重等建筑功能,又能成為分布式能源形式。”湯洋說,在此基礎上,對被動設計和主動太陽能系統進行優化,對自然採光、光伏發電、光熱利用、直流供電、智能微電網、自動化系統進行全面集成,實現建筑物的各項舒適性指標,就能邁入光伏建筑一體化的高級版。

國家能源集團總經理、中國工程院院士凌文表示,銅銦鎵硒薄膜光伏建筑一體化在建筑行業廣泛推廣應用,將推動分布式綠色清潔能源的普及,讓建筑由能源消耗者轉變為能源生產者,使城市由能源消費型城市向能源生產型城市轉變。

目前,國家能源集團已構建完成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發電技術研發、高端裝備制造、高效組件生產、大規模地面電站、光伏建筑一體化的“五位一體”的發展創新平台體系,形成了完整的技術和產業戰略布局。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