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內蒙古加快構建現代能源經濟體系

2018年08月22日19:4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煤炭、煤電、煤化工、天然氣、可再生能源5個展區構成一體,各能源領域的主要應用技術及產品不斷給人驚喜,展台上的一瓶瓶柴油制品就像純淨水般不含雜質……在近日於鄂爾多斯市召開的2018內蒙古國際能源大會上,“內蒙古能源成就展”將一幅現代能源經濟體系的發展圖景,清晰呈現在中外參會人員眼前。

遼闊的內蒙古,是我國傳統能源大區,煤炭、風能、太陽能、天然氣等能源資源富集,發展潛力巨大。但在經濟新常態下,地區“一煤獨大”的劣勢顯現,內蒙古正處於能源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攻堅期。

本屆國際能源大會匯聚了來自23個國家的諾貝爾獎獲得者、院士等專家學者,企業人士和政府代表,以“探索新時代能源發展路徑”為主題,探討現代能源經濟發展的思路、方法和路徑。

“內蒙古有著很好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和支撐條件,能成為中國未來的主要能源供應地之一。”199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羅伯特·貝茨·勞克林說,“但內蒙古現有的化石能源佔比很高,能源使用率較低,應加大清潔能源的開發應用,實現清潔高效的能源利用。”

鄂爾多斯市代市長斯琴畢力格表示,近年來鄂爾多斯依托能源優勢,積極探索現代能源經濟發展模式,發展清潔能源和現代煤化工產業,初步構建了集資源開發、就地轉化、綜合利用為一體的能源經濟體系。

“時隔近20年再來,這裡的變化超出想象,沒想到鄂爾多斯在大力發展能源產業的同時,環境還能保護得這麼好,這種將現代能源產業轉型和生態保護相結合的模式,為中西部地區探索可持續發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啟示。”中國科學院院士張杰表示。

下一步,內蒙古將通過建設現代能源供給體系、推進能源清潔高效利用、加快現代能源科技創新、完善能源基礎設施、打造現代能源相關產業體系、開拓能源合作等方面,進一步發展現代能源經濟。

“內蒙古未來應做好多種能源的綜合發展,比如將煤炭和風能、太陽能等融合起來發展,利用儲能技術將多余能量有效儲存,解決電網調配等難題,加快構建起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張杰說。(記者 任會斌 安路蒙)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