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煤炭消費持續下降

2018年08月22日19:54 | 來源:中國環境報
小字號

自然資源保護協會(NRDC)日前在北京發布了2017年重點用能部門煤控總報告以及鋼鐵、水泥行業報告。

報告顯示,2017年,我國煤控取得較好成績,煤炭消費2014年~2016年連續3年持續下降。2017年盡管略有反彈,但比2013年的峰值水平仍低3.8億噸左右。

2011年~2017年,我國GDP累計增長了52.1%,而同期煤炭消費下降了9%,煤炭消費已經到達峰值並出現長期下降的趨勢沒有改變。經濟增長與煤炭消費進一步“脫鉤”。

重點用能單位成為煤控主戰場

煤炭消費到達峰值后持續下降,最主要的驅動力來自火電、鋼鐵、水泥等重點用能部門的煤炭消費持續下降,以及非化石能源加快替代燃煤發電。

報告顯示,2013年~2017年,我國煤炭消費相比峰值水平下降約3.8億噸。其中電力部門煤炭消費下降約佔67%,鋼鐵、水泥部門煤炭消費下降分別佔23%左右。傳統化工行業煤炭消費有所下降,但現代煤化工部門煤炭消費大幅上升。

自然資源保護協會高級顧問楊富強表示,就2017年而言,盡管主要高耗能產品單位能耗水平普遍持續下降,但煤炭消費總量仍出現不同程度增長,主要與2017年水力發電較少、淘汰“地條鋼”等一次性因素有關。總體上並未普遍出現煤炭消費反彈趨勢。

煤控與供給側改革互為前提、互相促進

2016年以來,高耗能行業“去產能”對煤控的貢獻最大,同時,嚴格落實煤控措施,出清重點用能部門過剩產能,提升既有產能效率水平,能夠明顯降低用能成本、改善經濟效益,有利於持續降低高耗能行業杠杆率。

報告對重點行業去產能的工作進展進行了評估。2017年,煤炭、鋼鐵行業去產能任務均超額完成。2017年,煤炭科學產能總量佔比93.67%,比上一年提高了近10個百分點。2017年,鋼鐵產能利用率為80%,比2015年提高了近10個百分點。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發展與科技環保部處長陳麗雲解釋說,這主要是得益於近兩年鋼鐵去產能工作的成效,以及全面取締“地條鋼”后,擾亂市場的產品退出市場,不公平的惡性競爭減少,優勢產能得以發揮。

在去杠杆方面,受歷史欠賬過多、預算軟約束、過度投資等因素影響,在煤炭、鋼鐵行業均佔據主體地位的國有企業杠杆率水平大多高於私營、外資企業,面臨更加嚴峻的“去杠杆”壓力。鋼鐵行業,礦採選業和冶煉加工業行業資產負債率整體呈下降態勢,去杠杆效果逐步體現。

未來還將進一步推動經濟增長與能源需求脫鉤

2018年是落實十九大各項目標任務的開局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中期評估年,我國經濟增長正在向高質量方式轉變,宏觀經濟轉型為持續控制煤炭消費創造了有利環境。

報告指出,我國經濟持續平穩增長,高耗能行業對經濟增長貢獻快速下降,能耗低、附加值高的新興產業成為主要增長動力,經濟增長與能源需求進一步“脫鉤”。

同時,我國能源需求將繼續維持低速增長態勢,並沒有能耗大幅反彈的需求空間。另外,鋼鐵、火電等重點領域能效水平持續提升,能源消費結構優化有利於節能。

報告預計,2018年,我國煤炭消費將扭轉上升態勢轉為下降趨勢,由2017年的38.6億噸下降到38.3億噸左右,降幅為3000萬噸左右。但“煤改氣”“煤改電”成本疏導壓力等問題可能對2018年煤炭需求帶來不確定影響。

楊富強說,“中國煤控項目”提出,2020年要達到煤炭消費35億噸和煤炭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下降到55%以下的目標。要想實現這個目標,就要強化去產能的范圍和力度,把供給側去產能任務擴展到水泥、合成氨、煤電等行業。

同時,統籌考慮控煤與供需平衡、穩定價格、促進產業升級的關系,通過供需兩側同時發力,對高載能、高耗煤產品實行“寬進嚴出”政策。 (記者文雯)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