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蘇通跨江輸電管廊隧道昨全線貫通

2018年08月22日20:0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揚子晚報訊(記者 郭小川 通訊員楊少玉)8月21日上午9時28分,隨著身長140米的“卓越號”盾構機緩慢掘進,一條長達5400多米的跨江隧道在長江南通一側破洞而出,連接蘇州和南通之間的又一條跨江通道全線貫通。這條隧道並不行走車輛,而是承載著西電東送的重要使命。它就是“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壓輸變電工程(淮上線)蘇通GIL綜合管廊隧道,它也是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技術水平最高的GIL創新工程。

蘇通管廊隧道全線貫通,標志著華東特高壓交流環網的咽喉要道被正式打通,明年建成后,“淮上線”將和已投運的淮南—皖南—上海輸電工程一起,形成貫穿安徽、江蘇、浙江和上海的華東特高壓交流環網,也將成為世界首個特高壓交流雙環網,屆時將大幅提高華東電網接納西部電力的能力。

蘇通管廊位於蘇通大橋上游一公裡處,是跨越長江天塹的又一條大直徑、長距離過江通道,也是國內目前江河埋深最深、水壓最高的隧道。工程於2016年8月開工,總投資超過47億元,耗時419天,計劃明年建成投運。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