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摘掉污染黑帽 寧夏化工企業領跑綠色GDP

2018年08月23日08:3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摘掉污染黑帽 寧夏化工企業領跑綠色GDP

寧夏石嘴山市是一座重工業城市,當地化工企業曾被“污染黑帽”困擾。近年來,響應國家發展循環經濟的號召,石嘴山市轉型為一座循環經濟之城。發展高新技術循環產業效益有多高?當地一家傳統煤化工企業通過十余年的轉型實踐,拿出一份耀眼成績單:總資產比創業初期增長了1270倍。

“上一工序的廢氣廢料作為下一工序的原料,每個環節都產出一個以上產品,每個產品都是下一個環節的原料,這就是循環經濟。”寧夏大地循環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地循環公司)董事長魏彥輝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公司循環經濟產業鏈的中心環節是生產電石產品,再通過大型密閉式電石爐,回收利用電石爐尾氣。

工業電石的初級原料是石灰石,電石能導電,純度越高,導電越易,還可用於鋼鐵工業的脫硫劑。電石化工,則是煤化工的一個分支。

一塊廉價的石灰石經過循環加工利用,價值可以翻300倍。在該公司的電石化工循環產業鏈中,每噸60元的石灰石,經過煅燒生產出每噸300元的活性石灰,再冶煉成每噸2600元的電石,然后深加工成每噸13000元的聚乙烯醇,最終產出每噸18000元的高強高模工程纖維。這個過程中,產品附加值步步攀升,比如聚乙烯醇的最高端用途就是人民幣紙張的表面處理劑。

密閉式電石爐是這家公司由高耗能企業成功轉型為現代化企業的砝碼。“我們投重金多年攻關成功研制的大型密閉式電石爐,使電石生產過程中的廢氣和廢渣全部得到利用,徹底改變了過去內燃式電石爐高耗能、高污染的生產模式。”魏彥輝舉例說,2010年密閉電石爐尾氣合成氨技術試驗成功,公司開始用電石尾氣替代無煙煤作為生產合成氨的原料,如此一來,每年可節約無煙煤18萬噸。正是這一年,該公司開始形成以大型密閉電石爐為中心的電石化工整體循環經濟產業鏈。

通過延伸“資源—產品—再資源”的閉環反饋式循環經濟產業鏈,大地循環公司將資源“吃干榨盡”,逐步形成了電石化工循環產業鏈、電石爐尾氣循環產業鏈、氰胺化工循環產業鏈、冶金輪胎循環產業鏈、工業廢渣循環利用產業鏈等五條循環經濟產業鏈以及眾多小型循環產業鏈。主要產品從單一的電石,發展為發電、活性石灰、電石、甲醇、液氨、碳酸氫銨、聚乙烯醇、水泥、輪胎、鋼帘線、炭黑、雙氰胺、肌酸等十余個系列產品。

截至2016年,大地循環公司的總資產達127億元,是2002年創業初期的1270倍,市場覆蓋北美、歐洲等51個國家和國內34個省市。

如今,大地循環公司是中國化工500強公司,同時是石嘴山市規模最大的民營企業。“我們不僅走出了一條循環經濟資源綜合利用創新模式,更是一家廠區綠化率高達30%的綠色工廠,生產過程90%以上實現了自動化管理。”魏彥輝說。

據悉,石嘴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和石嘴山生態經濟開發區先后被確定為國家循環化改造示范試點園區,大地循環公司就是石嘴山生態經濟開發區中的一家代表性企業。

石嘴山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國家循環經濟政策的指導下,我們把發展循環經濟作為經濟轉型的重要舉措和重要任務,出台了一系列相關政策支持園區、企業的循環經濟發展,推動實現綠色GDP發展”。

從高耗能企業轉型為低耗能綠色企業,寧夏石嘴山市走上循環經濟之路的企業現在共有100多家,所生產的產品實現了從“黑”到“白”的轉變,這一切,推動著老工業城市石嘴山轉型為一座新工業城市。(唐 芳)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