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確定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措施

2018年08月23日08: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確定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措施

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深化改革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措施。

一是構建拓展國內生產、穩定國際合作的多元化供應體系,加強管網、儲氣庫、接收站等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保障供需平衡,實現有序利用。

二是加大國內勘探開發力度,創新機制鼓勵各類投資主體參與,支持以市場化方式轉讓礦業權。

三是完善天然氣調峰、應急和安全保障機制。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氣保供預案,新增氣量優先保障城鎮居民生活和大氣污染嚴重地區冬季取暖散煤替代。“煤改氣”實施前須簽訂合同落實氣源,堅持“以氣定改”。利用差別化價格政策促進削峰填谷。

“去年冬季,我國北方部分地區一度出現天然氣供應緊張的局面,暴露出我們在天然氣生產、供應、儲備、銷售等環節還存在一些不足。”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說,切實保障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和用氣企業的切身利益,事關經濟平穩運行。

今年上半年,我國天然氣消費大幅增長,天然氣表觀消費量同比增長16.8%左右,城市燃氣、工業燃料和發電用氣都保持較快增長。預計進入冬季以后,天然氣保供的壓力仍然較大。

專家表示,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有利於實現天然氣的供需平衡,對於天然氣長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為發展綠色能源,並消化部分糧食品種過多庫存,會議還確定了生物燃料乙醇產業總體布局。會議決定有序擴大車用乙醇汽油推廣使用,除黑龍江、吉林、遼寧等11個試點省份外,今年進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個省份推廣。(記者劉羊旸)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