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倪維斗:清潔煤的高效利用是解決清潔取暖問題的根本

2018年08月29日10:5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記者賀迎春)由《中國能源報》社主辦的“2018國際清潔取暖峰會暨工程應用展”日前在雄安新區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倪維斗參會時呼吁,應重視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在清潔供暖領域的應用,“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煤炭都是我國能源利用的主力軍。”

在倪維斗看來,近年來由於環保問題,出現了將煤炭“妖魔化”的情況,甚至“見煤就砍、見煤就殺”。他表示,不應“一刀切去煤”,更不應“妖魔化”煤炭。一方面,我國以煤為主的資源稟賦,決定了煤炭具有不可忽視的重要地位﹔多年發展的經驗也証實,煤炭對國民經濟的貢獻重大。

“天然氣的確是一種很好的能源,但我國‘缺氣’的資源稟賦從客觀上限制了它的大量使用。我國天然氣對外依存度現已接近40%,且這一比例仍在增加。如此寶貴的天然氣資源,應用在更為合適的地方。”倪維斗指出,把清潔取暖的希望寄托在天然氣上並不現實,煤炭仍將是供暖領域的主力,天然氣等其他能源隻能作為輔助。

倪維斗也表示,在重視煤炭作用的同時,過去粗放的使用方式必須改變,高污染的散燒煤也應嚴格制止。“清潔煤的高效利用是解決清潔取暖問題的根本,更是未來能源利用的重點所在。”

倪維斗指出,先進的燃煤發電技術就是煤炭高效利用路徑之一。目前,我國燃煤發電總體水平已處世界領先行列,機組平均煤耗可達318克/千瓦時,上海外高橋第三發電有限公司甚至達到了277克/千瓦時。如能通過提高燃煤發電效率繼續降低煤耗,則有利於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的降低。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