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埃及戈壁灘上的“中國名片”

2018年08月31日08: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埃及戈壁灘上的“中國名片”

沙漠上的荒蕪之地,立起了混凝土和鋼結構塔架﹔茫茫的戈壁灘,鋪展開喧囂繁忙的施工現場……這片面積達5平方公裡的工地,正是埃及貝尼蘇韋夫熟料水泥生產線項目所在地。

這裡距離首都開羅約120公裡,中材國際成都建筑材料工業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簡稱成都建材院)是該項目的承建方,業主則是埃及國防部裝備局。

中方項目經理吳勇介紹說,項目范圍包括石灰石礦山的勘探、設計、開採面的建設,從石灰石破碎到成品出廠的6條日產6000噸水泥生產線及所有輔助生產設施的建設,包括項目前期的地形測量、地質勘探等,以及工廠配套生活區的建設。合同2016年6月1日正式生效,要求於2017年12月31日前點火投料開始生產。

吳勇告訴記者,員工們克服了沙漠極端酷熱天氣,與埃及工人一起奮戰在第一線,戈壁灘上很快建起一座座板房,工地上一台台鑽機隆隆作響。

今年5月12日,項目完成全部性能考核,所有指標均優於合同標准,並於5月28日被業主授予工程預接收証書,標志著項目順利完成並進入履約新階段。

“中國的技術一流,智慧也是一流的。”

“這是埃及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的水泥廠,其順利投產極大緩解了埃及國內水泥短缺的現狀。”

“感謝中國朋友給埃及帶來一個技術先進、綠色環保的水泥廠,感謝中國工人為埃及付出的努力。”

項目順利完工令埃及業主非常滿意,他們對中方員工贊不絕口。

埃及國防部裝備局局長卡邁勒·瓦齊爾表示,軍隊和住建部門是埃及水泥消費最多的單位,貝尼蘇韋夫水泥項目投產后,埃及的水泥價格下降了25%至30%。

目前,埃及政府正致力於全面提振經濟、增加就業、改善民生,渴望大跨步地發展本國經濟。新首都和蘇伊士運河走廊經濟帶建設等大型國家工程建設項目陸續上馬,眾多基礎設施建設需要消耗大量水泥。埃及總統塞西參觀該水泥生產線項目工地時曾對中國建設者給予高度認可,並表示項目有助於埃及減少進口、節省外匯,同時可提供數千個就業機會。

成都建材院副總經理劉曉寧說,項目為當地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為推動中埃經貿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也是中材國際向國際水泥工程建設領域亮出的一張世界名片,樹立了“中國技術、中國制造、中國標准、中國速度”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的典范。(記者 鄭思遠 李碧念)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