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筠連:川南“煤都”轉型“綠色漆都”

2018年08月31日08: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筠連:川南“煤都”轉型“綠色漆都”

“大伙兒割漆要注意技巧哦,割得不好一棵樹就廢了,割得好可收益30年。看清楚,要從平整的樹干動刀,今天先放水,7天后就可以割到漆了,以后每隔7天割一次,可以從夏至一直割到寒露……”8月23日,四川省宜賓市筠連縣首次割漆儀式在該縣沐愛鎮峨坪村舉行。現場,技術工人田永江一邊講解,一邊示范如何割漆。在接下來的兩個月時間裡,該縣首批已成熟的4萬畝漆樹將全面開採,預計今年全縣可產生漆500噸,實現產值近1億元。這也意味著該縣從“資源煤都”向“綠色漆都”轉型初見成效。

棄“黑”從“綠”果斷轉型

四川宜賓筠連,因煤而興,全縣產業長期以來呈現“一煤獨大”格局,是川南有名的“煤都”。多年的煤炭開採,在有效支撐當地經濟發展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對生態環境造成一定的影響。

近年來,面對煤炭產業遭遇市場寒流的大趨勢和生態環保意識的日益增強,筠連縣果斷轉型,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緊緊圍繞打造“綠色筠連、生態筠連、宜居筠連”戰略目標,結合當地特色優勢,大力種植漆樹,發展漆產品加工,產地聯動融合發展,助力鄉村產業振興,傳統煤都開始了向綠色漆都轉型的新征程。

筠連縣委農工辦工作人員稅正銀介紹,筠連縣自2013年開始大面積種植漆樹,經過5年的培育,目前人工種植漆樹規模累計已達16萬畝,是目前全國規模化人工種植面積最大的規范化良種漆樹基地,涉及農戶近2萬戶。今年4萬畝漆樹可以實現初產,每畝預計產值可達10000元。

“所有的切口都選擇在樹的同一面嗎?大概割多深合適?”圍著漆樹林,田永江講得細致,周圍的村民也聽得認真,不時就不明白的地方詢問。

田永江所在的藍伯特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是從煤炭行業轉型的一家從事植物化工及林下中藥材種、產、銷為一體的現代化農業科技公司。漆產業,就是該公司選中的綠色產業之一。

“漆樹渾身是寶,漆葉可以制茶和生物飼料,漆籽可以生產食用油,漆蠟可以制成化妝品,生漆可以用作涂料,樹干不能產漆之后,還可用來生產木地板。”藍伯特公司常務副總蔣貴彬介紹,公司目前已經和相關企業合作,研發出漆產業的系列產品,如凌盾生漆、漆油、化妝品、漆食品等,下一步將繼續開展更廣范圍的研發,將漆的價值發揮到極致。“從生漆到環保涂料產品,隻需要3天時間。隨著基地生漆的收割,預計下個月,這條生產線就能正式投產。今年預計可產500噸生漆,實現產值近1億元。”

“看到漆液流出來,心裡特別激動,特別滿意。辛苦了幾年,今天終於看到成果了!我是第一批種植戶,一共有146畝,今年估計有兩成左右的漆樹可以產漆。”石林村4組組長陳良右特意到現場來看割漆,表示要學會割漆,然后再教會村民。“要把掙錢的機會都給自己人,大家一起靠漆致富。”

全面打造中國“國漆之都”

筠連縣還將國漆產業文化示范區作為該縣的一項鄉村振興戰略示范工程來重點打造。示范區由筠連鎮前豐村、海豐村、金鳳村、五豐村、五鳳村及海瀛工業園區的部分區域組成,總面積5000畝,集漆樹產業展示園、三產融合示范園、國家漆樹生態文化博覽園、全國生態文化示范基地、國漆生態文明教育基地於一體。

目前,示范區已種植大紅袍、長青一號等漆樹4700畝,林下種植青蒿、黃精等中藥材3000畝,林下種草養牛示范基地1300畝,帶動示范區養殖肉牛4600頭以上。建成漆樹良繁基地600畝,畝平效益達3萬元。示范區內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8796.2元,同比增長20%以上。

下一步,筠連縣將進一步發展壯大漆樹基地規模,分階段發展壯大漆樹基地規模,到2020年全縣良種漆樹規模化種植面積達到30萬畝﹔到2025年,全縣良種漆樹規模化種植面積達到60萬畝。同時,進一步加強與四川大學、四川省林科院、西安生漆涂料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組建產品研發團隊,力爭將筠連縣建成集科研、種植、加工、文旅觀光於一體的漆樹全產業鏈集群,實現產地聯動發展、融合發展,全面打造中國“國漆之都”。(龍春 王春艷)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