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部抽查安徽工貿企業有限空間作業條件確認工作情況

2018年09月01日15:07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日電 (施麟)據應急管理部消息,8月13日至16日,應急管理部組織工作組赴安徽省就工貿企業有限空間作業條件確認工作進行了明查暗訪。工作組通過查閱資料、實地查看、人員問詢等方式,隨機抽查了黃山市和銅陵市及其5個縣(市、區)的11家工貿企業。今年以來,應急管理部已經先后對上海市、貴州省、安徽省工貿企業有限空間作業條件確認工作進行了明查暗訪。

此次對安徽的明查暗訪顯示,安徽省及時部署了工貿行業有限空間作業條件確認工作,制定了三年專項整治工作計劃。今年1-7月,安徽省各級安全監管部門共檢查涉及有限空間作業的工貿企業1698家次,責令限期整改企業769家,挂牌督辦存在有限空間作業重大隱患企業25家,隱患類罰款54.2萬元(不包括事故罰款),責令停產停業整改企業16家。

但在安全監管層面,安徽省也存在三方面問題:一是安全監管台賬不健全。銅陵市共有工貿企業540家,隻有38家在有限空間監管台賬中,下屬的義安區天門鎮有5家醬腌菜生產企業均不在監管台賬內。這反映銅陵市未按要求對區域內的醬腌菜生產企業進行查遺補漏,底數排查不到位,監管依然存在盲區、死角。二是執法檢查質量不高、處罰力度不夠。黃山市安全監管局對黃山市佳龍綠色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以來進行了3次執法檢查,隻查出未制定有限空間相關制度、污水處理池無安全警示標牌以及未進行有限空間作業演練的問題,3次行政處罰措施均是責令限期整改。此次抽查發現該企業仍存在辨識建檔、管理制度、防護裝備、應急演練等4方面的問題和隱患。今年以來,黃山市安全監管局共檢查涉及有限空間作業的工貿企業6家,下達執法文書6份,查出隱患8條,均未按照相關執法要求採取罰款等行政處罰措施,處罰力度不夠。三是“最后一公裡”存在梗阻。銅陵市安全監管局雖然轉發了有關通報文件,但此次抽查時銅陵有色金屬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金冠銅業分公司和銅陵縣董店發龍姜制品有限公司等2家企業仍未收到相關文件。

在企業落實層面,應急管理部抽查的11家安徽企業大多數落實了有限空間作業相關工作要求,但也發現五方面問題:

一是有限空間作業場所排查辨識不到位,台賬不健全。如中車長江銅陵車輛有限公司僅排查出有限空間作業場所種類,台賬中未明確各種類有限空間場所的數量、具體位置、危險有害因素等。黃山市強峰鋁業有限公司未排查辨識出化糞池、窨井、鍋爐等典型有限空間作業場所並納入台賬。銅陵市富鑫鋼鐵有限公司和黃山市佳龍綠色食品有限公司未辨識出污水處理池存在的硫化氫中毒風險。

二是有限空間作業管理制度照抄照搬,未嚴格執行作業審批制度。如黃山飛宇銅業有限公司的有限空間作業操作規程中涉及到反應塔、油罐等該企業不存在的設備,以及裝好盲板等不存在的作業程序。黃山市佳龍綠色食品有限公司作業審批制度要求分三級執行而實際不分級,安全管理人員對分級標准和審批要求也不清楚。安徽華邦古樓新材料有限公司已使用的作業審批表中作業負責人未簽字。

三是個體防護器材配備不合理,應急裝備不能熟練使用。如黃山市佳龍綠色食品有限公司配備的過濾式防毒面具選型錯誤,用於防護氯氣等該企業根本不存在的有毒有害氣體。安徽華邦古樓新材料有限公司員工不能熟練使用有毒有害氣體檢測儀器和正壓式空氣呼吸器。

四是企業主要負責人和有關人員對有限空間作業風險認識不足。如銅陵縣董店發龍姜制品有限公司主要負責人認為加工生姜的腌制池不可能存在有毒有害氣體,更不可能發生中毒窒息事故,未採取管控措施。黃山市強峰鋁業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人員認為化糞池一般無人進入沒有作業安全風險,也未與清污作業的外委單位按照規定簽訂有關協議。

五是應急預案沒有操作性,未按規定開展應急演練。如黃山飛宇銅業有限公司、黃山市強峰鋁業有限公司的應急預案中要求在人員遇險情況下,強制通風20至30分鐘后才開始施救。銅陵有色金屬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金冠銅業分公司未組織編制有限空間應急預案。黃山金仕特種材料包裝有限公司未按規定組織開展應急演練。

應急管理部要求,安徽省安全監管局要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汲取今年以來省內發生的3起有限空間作業事故教訓,同時針對此次明查暗訪發現的問題和隱患,舉一反三,深入查找問題根源和薄弱環節,嚴格督促落實整改。

應急管理部強調,各省級安全監管局一是要在企業底數摸排上再下功夫,健全監管台賬,切實解決監管盲區、死角的問題。二是要在樹立示范地區和標杆企業上再下功夫,強化典型示范引領,促進監管能力和企業管理水平的提升。三是要加大執法力度,加大對基層監管人員的培訓力度,督促各地嚴格按照《工貿企業有限空間執法檢查表》開展監督執法,強化執法震懾效應,著力解決“失之以寬、失之以軟”問題,有效管控有限空間作業風險,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