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天然氣 多探多儲多為民生(經濟聚焦)

丁怡婷
2018年09月06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然氣 多探多儲多為民生(經濟聚焦)

制圖:張芳曼

經歷了2015、2016年短暫、階段性的天然氣消費增速放緩,2017年我國天然氣全年消費量238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5.9%,天然氣消費快速增長展現了發展的巨大潛力,但同時也暴露出產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比如國內產量增速低於消費增速,基礎設施存在短板,互聯互通程度不夠,市場化價格機制未充分形成等。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了加大國內勘探開發力度、健全天然氣多元化海外供應體系、構建多層次儲備體系等10方面具體舉措。如何加強產供儲銷體系建設?民生用氣穩定供應進展怎樣?記者採訪了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有關負責人。

鼓勵以市場化方式轉讓礦業權,多措並舉盤活儲量存量

受上游主體少、競爭不充分、考核激勵機制不足等影響,疊加國內資源勘探開發難度較大等客觀原因,一直以來,我國企業勘探開發投資能力不足、意願不強,天然氣產量增長乏力。《中國天然氣發展報告2018》顯示,中國常規天然氣(含致密氣)資源探明率15%,低於世界平均水平(22.5%),探明儲量中未動用佔比超過44%。即使在當前的技術水平下,剩余的經濟可採儲量3.9萬億立方米,其大部分資源的開發成本相對於中緬管道進口氣等仍具有價格優勢。

如何解決天然氣增儲上產跟不上消費快速增長步伐這一難題?在加大國內勘探開發力度方面,《意見》提出,嚴格執行油氣勘查區塊退出機制,全面實行區塊競爭性出讓,鼓勵以市場化方式轉讓礦業權等舉措,力爭到2020年底前國內天然氣產量達到2000億立方米以上。“《意見》進一步明確了部門責任分工,勘查開採領域的改革細則也將盡快出台。此外,《意見》還重點探索建立已探明未動用儲量加快動用機制,多措並舉盤活儲量存量。”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有關負責人說。

各地區到2020年形成不低於保障本行政區域3天日均消費量的儲氣能力

基礎設施是連接天然氣上下游的橋梁,但目前我國基礎設施發展還遠未成熟。

“我國天然氣干線管道裡程僅相當於美國的1/7,卻承擔了相當於美國1/3的天然氣消費規模,在用氣高峰期管網系統相對脆弱。”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有關負責人說,目前我國主干管道之間、主干管道與省級管網之間、沿海LNG(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與主干管道之間互聯互通程度較低,部分地區還存在區域氣源“孤島”或LNG孤站情況,富余氣源和LNG接收站能力不能有效利用。而受用地用海、生態保護等政策約束,有些基礎設施項目難以落地,油氣管道路由協調難度越來越大。

對此,《意見》提出強化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與互聯互通,如加快天然氣管道、LNG接收站等項目建設﹔根據市場發展需求,積極發展沿海、內河小型LNG船舶運輸,出台LNG罐箱多式聯運相關法規政策和標准規范等。

儲氣能力不足也是我國天然氣行業的突出短板。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前全國儲氣能力僅為消費量的5%—6%,遠未達到世界上15%以上的平均水平。此次《意見》提出要構建多層次儲備體系,供氣企業到2020年形成不低於其年合同銷售量10%的儲氣能力,城鎮燃氣企業到2020年形成不低於其年用氣量5%的儲氣能力,各地區到2020年形成不低於保障本行政區域3天日均消費量的儲氣能力。同時,統籌推進地方政府和城鎮燃氣企業儲氣能力建設,實現儲氣設施集約化規模化運營,避免“遍地開花”。

民生用氣需求佔全部需求的40%,這一部分必須保障

《意見》提到,“煤改氣”要堅持“以氣定改”、循序漸進,保障重點區域、領域用氣需求。“產供儲銷體系建設涵蓋上游增產增供、中游基礎設施配套、下游市場建設等方方面面,不是朝夕之功,當前一段時間的民生用氣保障工作還面臨一定挑戰。但需要明確的是,在用氣高峰期,民生用氣需求隻佔全部需求的40%,這一部分需求是有條件有能力滿足的,也是必須滿足的。要通過壓實責任來保障民生用氣需求,誰出了問題,誰要承擔責任。”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有沒有做到“以氣定改”,要看“煤改氣”有沒有落實天然氣購銷合同,購銷合同簽了之后有沒有按計劃推進﹔突出重點,是指新增天然氣量要優先用於城鎮居民生活用氣和大氣污染嚴重地區的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該負責人說,目前天然氣調峰和應急機制正在完善,在國家和地方層面各建立了1億立方米/日的調峰用戶清單,按照50%、30%、20%的比例劃分為三個等級,在冬季高峰期根據供應缺口情況分級啟動實施壓減,壓減氣量全部用於保障民生。同時,鼓勵地方探索上下游氣價聯動、動態調整可中斷大工業用戶用氣量、發展可替代能源用戶等增強用戶調峰能力的有效做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6日 10 版)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