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天然氣改革發展“施工圖”落地

2018年09月06日08: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然氣改革發展“施工圖”落地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加大國內勘探開發力度。深化油氣勘查開採管理體制改革,盡快出台相關細則,抓緊出台油氣管網體制改革方案,力爭到2020年底前國內天然氣產量達到2000億立方米以上。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天然氣產量增長超100億立方米,達1480.3億立方米,同比增長8.2%。而今年1-7月我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累計1575.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6.47%﹔我國天然氣自產量904.9億立方米,同比增長5.5%,較2017年1-6月增速同比降低3.3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我國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還不完備,產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較為突出,主要是國內產量增速低於消費增速,進口多元化有待加強,消費結構不盡合理,基礎設施存在短板,儲氣能力嚴重不足,互聯互通程度不夠,市場化價格機制未充分形成,應急保障機制不完善,設施建設運營存在安全風險等。

為此,《意見》提出,要加強產供儲銷體系建設,促進天然氣供需動態平衡。一是加大國內勘探開發力度。嚴格執行油氣勘查區塊退出機制,全面實行區塊競爭性出讓,鼓勵礦業權市場化轉讓,加快動用已探明未動用儲量,強化國有油氣企業能源安全保障考核。二是健全天然氣多元化海外供應體系。加快推進進口國別(地區)、運輸方式、進口通道、合同模式以及參與主體多元化。三是構建多層次儲備體系。統籌推進地方政府和城鎮燃氣企業儲氣能力建設,實現儲氣設施集約化規模化運營,避免“遍地開花”,鼓勵各類投資主體合資合作建設儲氣設施。四是強化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與互聯互通。抓緊出台油氣管網體制改革方案,推動基礎設施向第三方市場主體公平開放﹔深化“放管服”改革,縮短項目建設手續辦理和審批周期。

《意見》強調,要深化天然氣領域改革,建立健全協調穩定發展體制機制。一是建立天然氣供需預測預警機制。二是建立天然氣發展綜合協調機制。“煤改氣”堅持“以氣定改”、循序漸進,突出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用氣需求的保障。三是建立健全天然氣需求側管理和調峰機制。四是建立完善天然氣供應保障應急體系。落實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的民生用氣保供主體責任,做好分級保供預案和用戶調峰方案。五是理順天然氣價格機制。確保居民用氣門站價格改革方案平穩實施,加快建立上下游天然氣價格聯動機制,推行季節性差價、可中斷氣價等差別化價格政策。六是強化天然氣全產業鏈安全運行機制。(記者 王璐)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