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天然氣  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

2018年09月06日08: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天然氣 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和加快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的任務要求,落實能源安全戰略,著力破解天然氣產業發展的深層次矛盾,有效解決天然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確保國內快速增儲上產,供需基本平衡,設施運行安全高效,民生用氣保障有力,市場機制進一步理順,實現天然氣產業健康有序安全可持續發展。

《意見》提出,要加強產供儲銷體系建設,促進天然氣供需動態平衡。一是加大國內勘探開發力度。盡快出台油氣勘查開採體制改革實施細則,嚴格執行油氣勘查區塊退出機制,全面實行區塊競爭性出讓,鼓勵礦業權市場化轉讓,加快動用已探明未動用儲量,強化國有油氣企業能源安全保障考核。二是健全天然氣多元化海外供應體系。加快推進進口國別(地區)、運輸方式、進口通道、合同模式以及參與主體多元化。三是構建多層次儲備體系。統籌推進地方政府和城鎮燃氣企業儲氣能力建設,實現儲氣設施集約化規模化運營,避免“遍地開花”,鼓勵各類投資主體合資合作建設儲氣設施。四是強化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與互聯互通。抓緊出台油氣管網體制改革方案,推動基礎設施向第三方市場主體公平開放﹔深化“放管服”改革,縮短項目建設手續辦理和審批周期。

《意見》強調,要深化天然氣領域改革,建立健全協調穩定發展體制機制。一是建立天然氣供需預測預警機制。精准預測天然氣需求,及時對可能出現的國內供需問題及進口風險做出預警。二是建立天然氣發展綜合協調機制。“煤改氣”堅持“以氣定改”、循序漸進,突出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用氣需求的保障。三是建立健全天然氣需求側管理和調峰機制。研究出台調峰用戶管理辦法,大力發展區域及用戶雙氣源、多氣源供應。四是建立完善天然氣供應保障應急體系。落實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的民生用氣保供主體責任,做好分級保供預案和用戶調峰方案。五是理順天然氣價格機制。確保居民用氣門站價格改革方案平穩實施,加快建立上下游天然氣價格聯動機制,推行季節性差價、可中斷氣價等差別化價格政策。六是強化天然氣全產業鏈安全運行機制。各類企業要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在重點領域和特殊時段,國務院各相關部門視情組織專項督查。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