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全國首個電力現貨市場投入試運行

2018年09月06日08:38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個電力現貨市場投入試運行

  日前,南方(以廣東起步)電力現貨市場試運行啟動會在廣州召開。這是全國首個投入試運行的電力現貨市場,標志著廣東電力市場體系基本建成,將有效解決計劃與市場、現貨交易與中長期交易、不同成本機組同台競爭等困擾電力市場化改革的實質性問題。

  據悉,電力現貨市場是價格發現和資源優化配置的重要環節。現貨交易較中長期交易更接近運行時刻,有利於通過市場機制發現電力價格,更快速、真實反映市場實際需求、供給能力、供求變化和供求趨勢,讓電回歸商品屬性,使得電價能夠更好反映成本和供求關系。

  南方(以廣東起步)電力現貨市場建設充分吸收了國際成熟的市場先進經驗,設計了適應廣東實際情況的“中長期+現貨”市場模式,編制了市場規則體系,建立了基於價差合約集中競爭的年、月、周等多周期中長期交易,以及日前、實時全電量集中競價現貨交易,構建了完整的市場體系,並建設了電力現貨技術支持系統。現貨市場每15分鐘形成一個電價,不同地方、不同時段用電價格不同,可以體現電能商品價格的時間和位置特性。

  據了解,2017年8月份,南方(以廣東起步)電力現貨市場成為全國8個現貨試點之一,是現貨試點中唯一具有區域性質的現貨市場。南方電網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曹志安表示,電力現貨市場正式投入試運行,將有利於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有利於促進清潔能源消納,更好促進西電東送國家戰略的有效落地。

  長期參與我國電力市場化改革的業內知名專家、清華大學夏清教授表示,廣東市場意識發達,電力現貨市場運營規則做到了用市場機制反映價格,以最小的改革成本獲得了最大的改革效益,廣東的先行先試為全國電力市場改革發展提供了樣本和經驗。(記者龐彩霞)

(責編:王紹紹、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