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部指導協助雲南麻栗坡嚴重洪澇泥石流災害搶險救援

2018年09月06日08:4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記者賀迎春) 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近日發生嚴重洪澇泥石流災害,應急管理部派出由消防、救災、地震地質救援等部門組成的工作組趕赴災區。

為保障搜救隊伍、災區群眾的安全,工作組與當地政府和國土部門溝通后,從北京調用地質災害邊坡雷達開展重要危險點監測工作。9月5日下午15時,應急管理部安全生產應急救援勘測隊攜帶邊坡雷達、陸基激光等8箱雷達勘測裝備抵達猛硐鄉,經過詳細踏勘后,選定重點監測點架設設備,目前已開展監測。

為保障災區群眾生活需求,9月5日現場消防部隊開始用消防車實施運水供水。為確保參戰官兵人身安全,工作組會同現場消防部隊,專門制定了“十條紀律”,明確了泥石流滑坡作戰救援安全要則。

此前,根據災情發展,9月3日,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緊急啟動國家IV級救災應急響應,增派人員趕赴災區指導協助地方做好搶險救災工作。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多次召開視頻調度會,指導協調雲南文山現場搶險救援。

9月3日,工作組先期人員到達文山州麻栗坡縣猛硐鄉后,第一時間深入壩子橋、茶園、農貿市場等災情最嚴重區域,實地查看災情,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安置點的群眾和敬老院的老人。隨后,工作組在現場指揮部召開會議,詳細聽取救援力量調集、救援進程、裝備保障、作戰指揮等情況,與現場處置人員商討救援對策。9月4日中午,工作組增派人員抵達文山災區后,立即投入到壩子橋救援行動的指揮工作中。

客觀分析災害情況和當地地形地貌后,工作組會同雲南消防部隊確定了“兩點一線”的搜救重點,“兩點”分別是猛硐街倒塌原址和壩子橋上游側河面,“一線”即滑坡區域下方猛硐河沿線。雲南省消防總隊、文山州消防支隊兩級搜救人員分成5個戰斗小組,攜帶機動鏈鋸、金屬切割機、救生拋投器、繩索、搜救犬、衛星電話、4G圖傳設備等器材實施搜尋。當地政府已經調派4台大型挖掘機交由消防部隊使用,對河道漂浮物進行清理。截至9月5日18時30分,消防部隊共搶救被困群眾4名,營救疏散被困人員42名,搜救出遇難者遺體3具,搜索村寨面積9800平方米,排除險情70處,清淤3550余噸,搜索河道15公裡,搭建帳篷78頂,幫助群眾轉移價值500余萬元的物資,清理河道1200平方米,清理河面堆積木材1450立方米。

工作組就地質災害調查與隱患排查工作與地方政府和國土部門進行了深入溝通,並實地查看多處地質災害隱患點,結合無人機航拍數據分析結果,工作組建議當地政府切實加大地質災害應急調查力度和范圍,加強對隱患點的監測與應急防范,及時採取排危除險措施,確保不發生二次災害。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