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壓實責任力保民生用氣

2018年09月06日08:40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壓實責任力保民生用氣

進入9月以來,北方部分省份已陸續啟動冬季供暖的安排工作,天然氣供應再次備受關注。8月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深化改革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措施,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不論是對於當前天然氣的穩定供應,還是對於推動天然氣產業快速、健康、可持續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從供需情況來看,經歷了2015年、2016年階段性的天然氣消費增速放緩后,2017年以來,受宏觀經濟穩中向好、能源轉型持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等因素影響,我國天然氣消費重回兩位數增長,2017年全年消費量238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5.9%。今年以來,天然氣需求淡季不淡,上半年表觀消費量1348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7.5%。

一邊是天然氣消費快速增長,市場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另一邊則是產業發展還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諸多問題,主要體現在:國內產量增速低於消費增速,進口多元化有待加強,消費結構不盡合理,基礎設施存在短板,儲氣能力嚴重不足,互聯互通程度不夠,市場化價格機制未充分形成,應急保障機制不完善,設施建設運營存在安全風險,等等。去年冬季,我國北方部分地區一度出現天然氣供應緊張局面,正是這些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集中體現。

從長遠來看,構建完善的產供儲銷體系,是天然氣穩定供應的治本之策,這涵蓋了上游增產增供、中游基礎設施配套、下游市場建設以及應急保障體系完善等方方面面,前述《意見》對此都作了系統部署。但是,產供儲銷體系的建設不是“一夕之功”,當前一段時間的民生用氣保障工作仍然面臨較大挑戰。

保障民生用氣需求,我們有條件有能力,也是必須做到的,關鍵是要壓實責任。今年以來,有關部門提前謀劃,上半年先后與21個省份簽訂了《民生用氣保障責任書》,與8個省份簽訂了工作層面備忘錄,與主要供氣企業簽訂了保障天然氣供應責任書。一些省份還結合實際,制定了本地區民生用氣保障責任書和實施方案。此次印發的《意見》,對天然氣供需預測預警機制、綜合協調機制、需求側管理和調峰機制、供應保障應急體系、安全運行等方面做出了詳盡安排,並強調要落實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的民生用氣保供主體責任,嚴格按照“壓非保民”原則做好分級保供預案和用戶調峰方案。這些全面細致的部署,是強化責任的“緊箍咒”,更是暖意濃濃的“定心丸”。

立足平時,未雨綢繆,才能把握主動。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天然氣供應尤其是民用保供工作將得到平穩有序推進。(記者 熊麗)

(責編:王紹紹、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