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山東壽光排水排澇接近尾聲 消防增援力量陸續撤離

2018年09月06日17:13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記者賀迎春)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6日凌晨3時,山東壽光受災地區應急排澇任務基本完成,由應急管理部緊急調動的天津、河北、江蘇消防部隊增援力量開始陸續撤離。

山東壽光大面積洪澇災害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8月20日,應急管理部迅速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機制,先后派出2個工作組趕赴災區協助當地抗洪救災。26日,根據山東省委、省政府請求,應急管理部一次性從天津、河北、江蘇緊急調集消防官兵2200余人馳援災區,截至27日中午12時,壽光災區集結了山東3370名消防官兵和增援消防官兵,共5570名,他們與當地的政府專職消防隊員,以及應急管理部從山東及周邊5省調集的16支安全生產應急救援隊352人,共同開展排澇救災工作。廣大參戰消防官兵利用60套遠程供水系統、100余台工程機械以及2萬余件(套)的潛水泵、浮艇泵、機動泵、沖鋒舟艇等應急救援器材,在58個積水較為嚴重的村庄全力投入排澇救災。

在受災比較嚴重的南宅科村,第一時間調派500名官兵攜帶5套遠程供水系統,分5組設立20處排澇點抽水排澇。同時設立專人負責水位實時監測,27日下降到可操作水位后,連夜增派200名救援力量進駐南宅科村,劃片包戶進行道路清淤、戶內清理工作,讓村民第二天能夠返回家園。山東壽光洪澇災害搶險救援工作現已取得階段性勝利。

在此次救災中,應急管理部在救災一線成立應急搶險救災前方指揮部,應急管理部主要負責人每日一調度,了解前方救災情況和工作進度,共同研究對策、作出部署,指導前方各項救援工作有序開展。在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消防部隊、安全生產應急救援隊與廣大人民群眾一起並肩作戰,全力配合縣市、村鎮採取應急排澇、機械排水、工程排澇等多種措施,夜以繼日、晝夜奮戰,有效確保了各項救災工作落實見效,極大提高了救援效率,縮短了整體救援時間,減少了受災群眾損失。截至9月6日,消防部隊和安全生產應急救援隊累計完成了114個作業點的排澇任務,累計排澇1167萬立方米。

消防官兵在搶險排澇的同時,還協助當地干部群眾開展人員搜救、清理淤泥、防疫消毒、開渠筑堤等救災行動。截至9月6日,消防部隊共營救群眾204人,搜救失聯人員2名﹔在61個村庄、14個重點區域清理淤泥6.52萬立方米,清理廢棄物4300余噸,清理道路1400余公裡﹔幫助2899戶受災群眾清理房屋,清理廠房、學校、菜市場52處﹔累計轉運沙袋7500余袋、砂石1100余立方米,加固堤壩2200余米,新挖排水溝渠23.75公裡﹔防疫消毒7萬余平方米,轉運物資1700余噸、牲畜856隻。

應急管理部已向山東省調撥救災帳篷3000頂,衣被5萬床(件)、折疊床5000張、場地照明設備20台等中央救災物資,全力保障災區群眾的基本生活需求。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