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18年《BP技術展望》中文版發布 技術進步或將顛覆五大能源領域

2018年09月06日19:23 |
小字號

中國石油網消息(記者王歌)9月4日,2018年《BP技術展望》(下稱《展望》)中文版在北京正式發布。《展望》著眼於一次能源消費佔全球50%以上的中國、歐洲以及北美,旨在探討至2050年科技進步對全球能源系統的潛在影響。

《展望》認為,當今全球能源業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既要滿足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又要同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BP認為,要破解這一困境可以從兩個方面著手——節能以及能源轉型。技術在節能和能源轉型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可能在能源效率、數字技術、可再生能源、能源儲存以及脫碳天然氣五大能源領域起到顛覆性作用。

《展望》預測,通過技術變革,能源使用效率將大幅提高,一次能源消費可節約40%。數字技術,特別是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在智能電網、自動駕駛和互聯網汽車等領域中,可以幫助降低能源需求,並將在油氣勘探開發領域大有作為。得益於技術發展,可再生能源領域前景美好,成本將持續下降,到2050年,預計陸上風力發電將成為最經濟節約的電力來源,太陽能也將具有較強的競爭力。可再生能源持續發展所需要的能源儲存產業變得至關重要,這其中,電池技術是最為關鍵的一項。BP預計到2050年電池成本將下降75%,隨之,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車在成本方面可與傳統汽車相媲美。此外,受益於碳捕獲、利用與封存(CCUS)技術,BP認為脫碳天然氣領域潛力不可忽視,雖然該領域目前的發展速度和經濟性不及其他領域,但在低碳未來,它將在最有成本效益的能源結構中佔據重要地位。

來源:中國石油新聞中心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