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四川:電網建設為脫貧攻堅添動力

2018年09月07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電網建設為脫貧攻堅添動力

9月6日,四川省涼山州越西縣依洛地壩鄉則且村電網改造項目進入收尾階段。按照計劃,該項目將於9月30日完工。屆時,則且村戶均配變容量將由原來的0.23千伏安提升到1.93千伏安,供電半徑下降到500米以內,供電可靠率達99.6%,為該村如期脫貧摘帽注入強勁動力。這是國家電網公司在四川大力實施助力脫貧攻堅工作的一個縮影。

根據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數據,2016至2017年,該公司在四川累計投資137億元進行農村電網改造,53.44億元用於改善3473個貧困村電網狀況。截至2017年底,6732個貧困村電網已滿足未來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和產業發展的用電需求,完全匹配地方黨委政府脫貧攻堅整體安排,為169萬人脫貧提供電力保障,將確保無一人一戶因電力原因影響脫貧。(胡朝輝)

穩步提升農村電網供電能力

通過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四川省農村電網(國網供區)各項指標顯著提高,農網供電可靠率和綜合電壓合格率分別從2015年的99.50%和98.40%提高到2017年的99.85%和99.20%,戶均配變容量由1.48千伏安提高到1.61千伏安,全面消除農村現存“低電壓”問題。通過“新甘石聯網”、甘孜州“電力天路”等一批工程的實施,解決了阿壩壤塘、甘孜石渠等14個縣域電網的“孤網”運行問題,實現縣域電網全部接入國家電網主網。

加大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力度

“三區兩州”深度貧困地區是我國脫貧攻堅戰中最難啃的“硬骨頭”。今年3月19日,國家電網公司召開了“三區兩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動員會,投資210億元,精准解決“三區兩州”地區在供電能力、裝備水平、供電質量等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環節。其中,四川省涉及“三區兩州”中的四川藏區(包括:甘孜藏區自治州、阿壩藏區羌族自治州)和涼山彝族自治州,共36個貧困縣、2809個貧困村。

按照國家電網公司“三區兩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專項建設方案要求,結合四川甘孜、阿壩、涼山“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扶貧規劃和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國家電網公司在2018-2020年三年規劃投資53億元,進一步解決“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戶均配變容量偏低、設備老舊、新增“低電壓”等問題。

結合各級黨委政府脫貧攻堅時序調整和相關要求,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於2017年底再次摸排貧困村用電需求,制訂了“2018-2019年貧困村電網改造兩年攻堅計劃”。2018年投資20億元,實施1193個貧困村農網改造項目,2018年底將提前實現樂山、瀘州等10個地市全面完成貧困村電網改造﹔2019年將實施611個貧困村改造項目,提前一年實現國家電網供區貧困村電網改造全覆蓋。

對口幫扶地區供電水平全面領先

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參與涼山州喜德縣和樂山市馬邊縣精准扶貧工作,並定點幫扶2個深度貧困鄉和5個貧困村,目前已有4個貧困村脫貧摘帽。該公司系統各基層單位按照地方黨委政府工作要求幫扶甘孜州康定市、鄉城縣及147個貧困村,目前已有70個村脫貧。

其中,涼山州喜德縣為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參與幫扶貧困縣。截至2017年底,喜德縣低壓台區平均供電半徑由2015年底的1100米縮短至500米,戶均配變容量由0.8千伏安提高到1.3千伏安。預計2018年電網項目實施完成后,喜德縣136個貧困村供電能力將全面滿足脫貧攻堅需求,是全省首批實現貧困村電網改造全覆蓋的縣域之一。

涼山州喜德縣阿吼村為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定點幫扶貧困村。2016年,投資179.17萬元實施農網改造,戶均配變容量由1.17千伏安提高到3.16千伏安,供電能力顯著提升,戶均用電量由改造前的20千伏安時/月提高到40千伏安時/月,實現貧困村從“用上電”到“用好電”的轉變。

“產業+智力+愛心”扶貧模式

效果顯著

近年來,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在扶貧工作中,因地制宜,探索出富有電網企業特色的扶貧開發之路——“產業+智力+愛心”扶貧模式。

打造產業品牌。以“產業發展”為關鍵,創新工作思路,分別在馬邊縣和喜德縣成立扶貧開發農業公司,抽調公司員工專職負責農業公司運營,統一回購貧困戶種植、養殖的農產品和畜牧產品,開啟“公司+合作社+農戶+電商”產業發展模式,成功打造“彝興”和“麗火”兩個綠色品牌。截至目前,兩個農業公司累計實現產值達300余萬元,帶動貧困戶增收100萬元以上。其中,阿吼村人均年收入從不足1000元增長到5000多元。

強化智力發展。對外,堅持“授人以漁”教育扶貧理念,加強貧困地區本土人才培養,免費培訓400余名電力專業藏區學生,提高貧困地區電網運營管理能力,形成貧困群眾與電網企業雙贏局面﹔開辦黨課和農民夜校310期,廣泛宣講黨的精准扶貧政策,幫助貧困群眾樹立脫貧的信心和決心。對內,實施人才援藏,技能鑒定“送考進藏”、藏區對口幫扶等系列工程,不斷提升藏區縣級供電企業管理水平和員工技術技能水平,提升了貧困地區供電優質服務水平和工作效率,為脫貧攻堅奠定堅實基礎。

實施愛心幫扶。在藏區、彝區等貧困地區建立青少年活動中心及電力希望小學,建立“川電留守學生之家”210所,捐資助學2700余人,讓13萬余留守學生受益。國網四川電力共產黨員服務隊深入馬邊縣高石頭村、喜德縣阿吼村等147個村開展精准幫扶。推進黨員服務隊進農村、進老區工作,助力鄉村振興戰略,集中支援巴中等革命老區電力建設。深化“紅細胞”“三本台賬”等載體,在貧困鄉、村等地建立“心連心”服務站,設置“電力片警”,定點聯系殘疾人、孤寡老人、貧困家庭等1.69萬戶,開展志願服務3.53萬次,真正架起黨和人民群眾的連心橋。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