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將著力破解天然氣產業發展深層次矛盾 確保民生用氣

2018年09月07日08:43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8月23日,新疆西北油田高壓氣站員工在巡檢輸氣情況。西北油田通過優化存量資源配置、擴大優質增量供給,提高天然氣應急儲氣調峰能力,確保完成迎峰度冬保供任務。侯小鵬攝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天然氣協調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天然氣產業發展作出全面部署。《意見》指出,著力破解天然氣產業發展的深層次矛盾,有效解決天然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確保國內快速增儲上產,供需基本平衡,設施運行安全高效,民生用氣保障有力,市場機制進一步理順,實現天然氣產業健康有序安全可持續發展。

加強產供儲銷體系建設

《意見》提出,加強產供儲銷體系建設,促進天然氣供需動態平衡。

在勘探開發方面,《意見》明確,加大國內勘探開發力度。深化油氣勘查開採管理體制改革,盡快出台相關細則。各油氣企業全面增加國內勘探開發資金和工作量投入,確保完成國家規劃部署的各項目標任務,力爭到2020年底前國內天然氣產量達到2000億立方米以上。

在儲氣設施建設方面,《意見》提出,構建多層次儲備體系。“不可否認,儲氣能力嚴重不足是天然氣行業的突出短板,這已成為社會共識。當前全國儲氣能力僅為消費量的5%至6%,遠未達到世界15%以上的平均水平。”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按《意見》中儲氣能力指標的要求,供氣企業、城鎮燃氣企業、地方政府要各負其責。具體來說,供氣企業到2020年要形成不低於其年合同銷售量10%的儲氣能力,城鎮燃氣企業到2020年形成不低於其年用氣量5%的儲氣能力,各地區到2020年形成不低於保障本行政區域3天日均消費量的儲氣能力。

《意見》強調,要統籌推進地方政府和城鎮燃氣企業儲氣能力建設,實現儲氣設施集約化規模化運營,避免“遍地開花”,鼓勵各類投資主體合資合作建設儲氣設施。對推進不力、違法失信的地方政府和企業等實施約談問責或聯合懲戒。

上述負責人表示,為推進儲氣設施集約建設,從年初開始,國家發展改革委、能源局即從重點省份和重點項目布局實施上給予了具體指導和協調。今年落實了中央預算內投資10億元,重點支持“2+26”城市所在6省市儲氣設施建設。協調主要供氣企業加快重大儲氣設施項目推進實施,初步梳理2018年至2025年新增儲氣規模達到340億立方米,2023年左右有望全面完成上游供氣企業年銷售量10%的儲氣能力目標。

在管道等運輸方面,目前,我國天然氣基礎設施發展還遠未成熟,天然氣干線管道裡程僅相當於美國的七分之一,卻承擔了相當於美國三分之一的天然氣消費規模,在用氣高峰期管網系統相對脆弱。主干管道之間、主干管道與省級管網之間、沿海LNG接收站與主干管道之間互聯互通程度較低,部分地區還存在區域氣源“孤島”或LNG孤站情況,富余氣源和LNG接收站能力不能有效利用。而受用地用海、生態保護等政策約束,有些基礎設施項目難以落地,油氣管道路由協調難度越來越大。

為解決這些問題,《意見》明確,強化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與互聯互通。抓緊出台油氣管網體制改革方案,推動天然氣管網等基礎設施向第三方市場主體公平開放。加強項目用地用海保障,縮短項目建設手續辦理和審批周期。

確保民生用氣需求

“在用氣高峰期,民生用氣需求隻佔全部需求的40%,這一部分需求是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滿足的,也是必須滿足的。要通過壓實責任來保障民生用氣需求,誰出了問題,誰要承擔責任。”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能源局將會同各有關地區、部門和企業,做好相關工作,確保民生用氣需求。

《意見》提出,建立天然氣發展綜合協調機制。該負責人表示,煤改氣要“以氣定改”、突出重點。合同全覆蓋將作為有序實施“煤改氣”的重要保障措施,有沒有做到“以氣定改”,要看“煤改氣”有沒有落實天然氣購銷合同,購銷合同簽了后有沒有按計劃推進。突出重點,是指新增天然氣量要優先用於城鎮居民生活用氣和大氣污染嚴重地區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結合當前工作,氣源保障的重點很明確,就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目前,全國的氣量安排已向該地區的7省市作了傾斜,下一步還要看各地是不是確保增量氣源優先用於了民生用氣的保障。”該負責人說。

《意見》完善了調峰和應急機制。落實了用戶調峰機制,在國家和地方層面各建立了1億立方米/日的調峰用戶清單,按照50%、30%、20%的比例劃分為3個等級,在冬季高峰期根據供應缺口情況分級啟動實施壓減,壓減氣量全部用於保障民生。同時,鼓勵地方探索上下游氣價聯動、動態調整可中斷大工業用戶用氣量、發展可替代能源用戶等增強用戶調峰能力的有效做法。

上述負責人表示,為加強以上任務落地和機制生效,在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框架下,國務院各部門已開展了多輪專項督查。當前,6部委組成了8個督查組再次分赴全國各地,督導檢查各項工作的落實情況。(熊麗)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