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不出小區,廚余垃圾就地消納變肥料

2018年09月07日08: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廚余垃圾是廚房食品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廢料或餐桌上吃剩的食物,包括剩飯、菜葉、骨頭和果皮等有機廢棄物。目前,各國絕大部分城市生活垃圾中,約40%為廚余垃圾﹔我國的生活垃圾中,廚余垃圾約佔37%—62%。

廚余垃圾不但產量較大,而且成分復雜、容易腐爛發臭等,填埋后會產生甲烷和高濃度的滲濾液,有爆炸危險,還可能污染地下水﹔若進行焚燒處理,又必須脫水干化,成本高,且廚余垃圾中含氯分子物質較多,氯分子在溫度適宜的有氧環境中,再加上適當的催化劑就可能產生二公式英。因此,生物堆肥是廚余垃圾處理方式中,成本最低,也最容易規模化的。

近日,科技日報記者在梅隴三村等上海市垃圾分類的試點小區中看到,居民把日常的菜葉、果皮和骨頭等廚余垃圾扔在專門的桶中,待專門人員將其粉碎后,與酵素一起發酵,密封於桶中,變成有機肥提供給青浦萬畝春、崇明冠華等合作農場。居民還吃上了由這種有機肥種出來的有機蔬菜,實現了廚余垃圾不出小區。

廚余垃圾是如何變成有機肥的?

將廚余垃圾粉碎可以說是廚余垃圾變有機肥的第一步。在梅隴三村,工作人員先將垃圾放入廚余垃圾粉碎機中,為了加速廚余垃圾的脫水、氧化和降解,廚余垃圾粉碎機能自動把垃圾切成大小合適的顆粒,再噴上厭氧或好氧菌,這樣一來,就能避免因通氣不良而出現堆肥溫度上升慢、臭氣產生量大、搬運攪拌不方便等問題。

第二步,是把粉碎后的“碎垃圾”從進料口放入廚余垃圾處理機中。經過攪碎、發酵、風干等步驟,轉化成顆粒狀有機肥。其中上海各試點小區發酵處理中使用的“酵素”就是微生物,即菌種。“發酵過程分為厭氧和好氧生物降解,核心都在菌種。”奧淼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童新祥表示,在堆肥中額外加入菌種,可加速物質的快速分解和腐熟,大幅提高生產效益。

童新祥表示:“廚余垃圾富含蛋白質、脂肪類和糖類等復雜的有機化合物,還富含氮、磷、鉀、鈣以及各種微量元素等。”由於廚余垃圾本身的物理、化學和生物特性,使之成為能源和肥料的潛在資源。

“分揀到位的廚余垃圾,經過有氧發酵,可以作為有機介質,用於土壤改良。”上海市園林科學規劃研究院總工程師李躍忠介紹說。

梅隴三村的廚余垃圾粉碎機安裝在小區兩座較大的垃圾庫房中。居民隻需像往常那樣將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開裝袋,將廚余垃圾投放至專用桶即可。梅隴三村廚余垃圾處理中心中的廚余垃圾處理器十分小型,小區日產生廚余垃圾量比較少,小規模處理方便快速,可真正做到廚余垃圾就地消納不出垃圾小區。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