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疆加速電網建設 推動兵地融合發展

2018年09月08日18: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加速電網建設 推動兵地融合發展

新疆加速電網建設推動兵地融合發展

第一師阿拉爾市的220千伏變電站。 耿丹丹 攝

中新網新疆阿拉爾9月8日電(耿丹丹 李易峰)8日,在位於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的220千伏變電站三期擴建工程所在地,投入運行僅一周的三期擴建工程各項參數正常。“第一師的電網供電質量有了很大提升。”國網阿克蘇供電公司建設部業主項目經理裴建康說道。

裴建康介紹,8月30日凌晨,阿拉爾220千伏變電站三期擴建工程成功投入運行,標志著兵地合作取得又一進展。“該項目運行至今,高峰期時也能滿足阿拉爾市的用電需求。”

位於第一師阿拉爾市的220千伏變電站三期擴建工程所在地。 耿丹丹 攝

據悉,2011年12月,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在第一師投資1.42億元建設的阿拉爾220千伏輸變電工程投入運行,承擔起阿拉爾區域內的主要供電。2013至2014年期間,投資1.52億元,增容擴建1台180兆伏安主變壓器,形成阿克蘇、沙雅、阿拉爾環網運行。為滿足近期阿拉爾工業園區電力負荷發展的需要,阿拉爾220千伏變電站三期擴建工程項目投資2600余萬元,自2018年6月開工建設,8月30日投入運行,工期不足100天。阿拉爾220千伏變電站最大負荷從2013年的161兆伏安到2018年增長到267兆伏安。

國網阿克蘇供電公司營銷部副主任李燕軍告訴記者,該項目自建設以來,相關部門高度重視,為了該工程盡早落地,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和國網阿克蘇供電公司專門為該工程開通綠色通道。“專門調用了所需設備,各環節都壓縮了工作時間,保質保量地完成任務。”

據悉,新疆電網經營主體多,各自規劃、建設和運營供電區域電網。其中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4個師遍布天山南北,布局結構分散,受地域、經濟社會、自然資源條件等影響,新疆兵團各師電網自成體系、發展水平不均衡,電網發展質量成為新疆兵團各墾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主要制約因素之一。國網阿克蘇供電公司總工程師張書黎介紹,通過阿拉爾220千伏變電站三期擴建工程增容,加強了阿拉爾電網,進一步提升了第一師工農業和當地居民安全可靠用電水平。

近年來,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不斷深化與兵團各師電力公司對接,就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同網同價等工作進行溝通,結合兵團“十三五”國民經濟發展規劃,依托新疆主電網,加強高電壓等級電網延伸,適時新增布點,優化電網網架結構,深化兵團電網與新疆主電網聯網﹔重點圍繞阿拉爾、圖木舒克、昆玉、鐵門關、五家渠、石河子、可克達拉等新建城市新增布點,加強新疆主電網的延伸。

第一師電力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新民介紹,近年來,新疆兵團電網和國家電網合作融洽,雙方經常開展技術交流和人員培訓活動。該項目的投運,也為第一師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提供堅強可靠的電力保障,對師市經濟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雙方要繼續緊密合作,共同發展,為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做好電力保障工作。”

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發展策劃部前期副處長劉奎介紹,“十三五”期間,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規劃總投資79.3億元,實施新疆主電網向兵團電網延伸工程。2018年至2022年,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將規劃新建近30項110千伏及以上電網工程,進一步加強新疆電網與兵團電網的融合,“今年明兩年,五家渠、阿爾拉、圖木舒克、石河子將相繼開工建設輸變電工程和電網聯網工程,滿足兵團各師經濟發展需求。”(耿丹丹 李易峰)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