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智能化令可再生能源正趨於免費

瞿劍
2018年09月10日07:0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化令可再生能源正趨於免費

  兩三年前還在為成本焦慮、為補貼擔憂的可再生能源產業,隨著智能化等技術的進步和應用,正迎來一波深刻的變革——6日在此間開幕的“2018綠色智慧能源大會”傳遞出明確信息:可再生能源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達到高度的經濟性,我們正在經歷一個趨於免費的可再生能源時代。

  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杜祥琬院士在主旨演講中提出“中國東部電力自給可不可行”的問題,即逐步改變東部電力負荷中心以外來電為主、外來電以煤電為主的局面。他經過計算后預測,將中東部地區現有房屋佔地面積的1/4用於安裝光伏電站,就可滿足2050年全國總用電量的1/4。

  遠景集團創始人、CEO張雷指出,跟傳統能源集約化開發、集約化利用不同的是,我們正在經歷能源系統的最大變革是,一個碎片化的能源系統加速形成。與此緊密相關,以風電和光伏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達到高度的經濟性。他介紹,今天在墨西哥,在沙特,已經出現了度電成本3美分、2美分的風電,“這個趨勢還在加速”。而在國內,經計算內蒙古風電已經可以實現2美分的度電成本﹔由於很多新政的出台,預計今年風電還會有20%的成本下降空間,同期光伏發電成本的下降也不低。“今天的新能源尚處於青春期,未來30年,隨著技術進步,新能源趨於免費是可以預期的。”(記者 瞿劍)

(責編:吳曉琴、閆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